首页 > > 62

伊朗最大港一期项目开通 驻华大使:欢迎中国投资

2017-12-04
来源:澎湃新闻

   伊朗恰巴哈尔港(红圈内五角星标注部位)
伊朗恰巴哈尔港(红圈内五角星标注部位)

  已正式竣工的伊朗恰巴哈尔港内巴哈什提港位(Shahid Beheshti Port)第一阶段扩建项目于当地时间12月3日举行开通仪式。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报道,为出席庆典,伊朗总统鲁哈尼携多名部长提前一天抵达了恰巴哈尔港所在的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另有来自17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参加典礼。

  12月2日,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首府扎黑丹市发表公开演讲时,鲁哈尼表示,作为伊朗唯一直接通向海洋(印度洋)的港口,恰巴哈尔港将成为该国最大港口。这也是今年5月鲁哈尼连任后首次视察首都德黑兰以外省份。

  伊朗正着力打造“南北运输走廊”

  “恰巴哈尔港本身是一个非常大型的自由贸易港口,现在它已开始运作。目前,第二阶段扩建项目也已开始动工,我们将在那建设第二个港口服务区。”伊朗驻华大使哈吉(Ali Asghar Khaji)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伊朗两国友协年会暨“中伊携手、共建丝路”对话会上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透露。

  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副省长达维什(Ayyoub Darvishi)2日向伊朗国家通讯社表示,当巴哈什提港位配套的“陆港”设施完成后,该港口的年吞吐量将从现在的850万吨增长至1500万吨。

  根据伊朗方面的规划,恰巴哈尔港将成为重要海上贸易枢纽,用于连接印度洋北部和中亚、欧洲之间的贸易。当前,全长600公里的恰巴哈尔—扎黑丹高速公路已建成投入使用,扎黑丹正接近伊朗与阿富汗西南角的交界处。

  此外,伊朗方面还计划在恰巴哈尔连接国内主要铁路系统的线路上,增建一条通往阿富汗赫拉特的铁路支线,这一有中国参与融资的铁路项目正在建设中,并得到了阿富汗政府的大力支持。

  “如今,恰巴哈尔港已为迎接外国投资做好了充足准备。”伊朗道路与城市发展部官员、前恰巴哈尔港负责人高哈里(Kambiz Moshtagh Gohari)在中伊友协年会上向澎湃新闻介绍称,从恰巴哈尔港到与阿富汗边境地区的铁路将于不久后完工,未来这条铁路还将进一步通往伊朗与土库曼斯坦的边境。

  “此外,我们正在筹建恰巴哈尔市机场,其第一阶段将仅承接国内航班,但根据目前的第二阶段规划,未来它将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机场。”高哈里补充说,“当下,着力打造‘南北运输走廊’对于伊朗而言非常重要,除了恰巴哈尔港,我们也正准备开发伊朗东南沿海靠近阿曼海湾的整片区域,这是摆在首位的发展项目。”

  “南北运输走廊”这一项目规划早在2000年就由伊朗、印度、俄罗斯三国提出,十余个中亚、西亚、东欧国家陆续加入。但随后,由于伊朗、俄罗斯受西方制裁、叙利亚等国陷入战乱等因素,该项目几乎一直处于搁置状态,直至伊朗核协议达成后才看到解冻的希望。

  2015年5月,伊朗、阿富汗、印度三国签署了联合使用伊朗恰巴哈尔港的合作备忘录,计划在此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并将其接入贯通伊朗与中亚、欧洲的“南北运输走廊”。

  印度洋上的战略要口

  于伊朗政府而言,在距离巴基斯坦边境不足100公里、人口仅10万的小城打造一个大型港口,是规避波斯湾风险、推进本国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一大战略举措。

  上世纪的两伊战争期间,波斯湾沿岸商港与霍尔木兹海峡受到伊拉克集中火力威胁,彼时,伊朗政府开始意识到了恰巴哈尔港的特殊战略位置——向外直通印度洋进而与亚非两洲相连、向内对接阿富汗进而贯通中亚、欧洲。战后二十余年间,伊朗政府致力于挖掘恰尔巴哈港的军事及商业价值。

  同时,这一港口的重要性也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青睐。2015年,随着国际制裁的逐步解除,越来越多的国家对恰巴哈尔贸易-工业自由区产生兴趣。据此前媒体报道,2015年底伊朗就曾与不愿透露名字的日本企业磋商在恰巴哈尔港自由贸易区建设产能300万吨的钢铁厂。中国、奥地利、德国等多国企业也有意在恰巴哈尔扩大投资,建立合资企业,作为进军中亚市场的基地。

  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伊朗期间签署了两座核电站建设协议,其中一座就位于恰巴哈尔港。

  “当前,所有大国在印度洋都存在,都想要在印度洋占据高点。同时,中国的‘一带一路’路上和海上通道都要经过印度洋,印度洋与中国利益密切相关。”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的“南亚-印度洋事务与中国发展”学术研讨会上指出,美国近来大力宣传的新两洋战略——“印太战略”也正基于此。

  “恰巴哈尔港对于中国而言也会是一个重要的海上连接点。因此,我们也热烈欢迎中国的投资商到那投资、开发,希望能在恰巴哈尔港与中国人更好地开展合作。”哈吉补充说。

  近年来,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和瓜达尔港建设的推进,恰巴哈尔港总免不了被拿出来与瓜达尔港进行一番较量。但实际上,两国政府人员每每都会强调两个港口的互补性和合作潜力。

  “我们并没有觉得瓜达尔港口开通后会与恰巴哈尔港形成竞争关系。我们倒是觉得它们俩能够互补,每个港口都能发挥它自己的作用,也应该发挥各自的作用。”哈吉说。

  目前,伊朗政府将恰巴哈尔深水港定位为资源运输口岸和开放、自由的贸易区。

  早在2014年,伊朗与巴基斯坦两国就签署了涉及恰巴哈尔港与瓜达尔港结成友好港口、投资、经济、技术合作与手工业合作等内容的协议。有媒体报道称,两国还在讨论建立连接两个港口的铁路,进行货物联运的可能性。若上述合作成形,无疑将助力推动较为落后的两国边境地区共同发展。

  “中国政府已经在投资瓜达尔港方面做得很好了,我们认为恰尔巴哈港也可以成为中国一个很好的选择。”高哈里表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