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港股進入投資新時代?

2017-12-05
来源:香港商報

  對於香港股市來說,11月22日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這一天港股恒生指數曾突破三萬點大關,創出10年以來的新高。11月21日港股大漲1.9%,報29818點,距離3萬點只一步之遙;次日,恒生指數高開0.9%,報30087.19點,時隔10年再次突破3萬點大關。

  顏安生

  雖然恒生指數在之後幾天出現回調,但仍然企穩在三萬點附近,隨時有上衝的動力。港股的良好表現,令市場充滿憧憬,有分析員甚至認為,港股已經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投資新時代。

  年尾繼續承襲上升勢頭

  的確,進入2017年以來,港股市場節節攀升,今年以來,港股恒生指數已漲近四成之多達到36%。由於恒生指數從2016年初觸底反彈以來,一直震蕩向上,進入2017年後港股升勢進一步加強,總體上表現出凌厲的升幅。按照目前港股的表現,2017年前11個月港股已經領先全球各大主要市場指數,成為了全球股市的標竿,而且可以預計,2017年在剩下的最後一個月裏,港股仍然會承襲之前的上升勢頭,繼續扮演亮眼的角色。

  那麼,為什麼港股會在2017年表現如此突出呢?這首先要得益於環球投資者對港股市場價值的發現。眾所周知,近年來,港股市場與A股市場的聯繫越來越緊密,但由於A股市場本身存在明顯的制度缺陷,使得A股市場的表現與中國經濟的表現嚴重脫節,在此種背景之下,港股市場也在一定程度上受累A股市場的不佳表現一直低迷不振。但近兩年來,隨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不斷加快,A股市場的對外開放也勢在必行,繼滬港通之後,深港通和債券通等陸續有來,使得A股市場也越來越受到國際投資者的關注,繼而開始出現明顯的向好局面,對港股市場的上升帶來一定的助益。

  港股市場最大的價值就是中國內地經濟的直接帶動。顯而易見,港股市場的上市公司來源主要來自中國內地,因此內地經濟的好壞都會直接通過在港上市的內地上市公司業績表現出來。近年來,雖然中國內地經濟進入新常態,經濟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但經濟增長質量顯著提高,國際競爭力不斷增強,企業經營業績處在不斷改善過程當中。相對來說,中國內地的經濟表現和企業經營業績在全球仍然是最搶眼的,而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大多又是中國內地企業之中的佼佼者,因此,內地在港上市公司自然而然成為了環球投資者青睞的對象。

  據悉,自今年年初以來,在50隻恒生指數成分股裏,九成以上個股處於上漲狀態,但其中漲勢最好的都則是內地業務企業,譬如:吉利汽車(175)累計上漲了296%,瑞聲科技(2018)、騰訊控股(700)和中國平安(2318)分別累計上漲了1555%、125%和121%。而以往老牌的香港本地股漲勢卻相對平庸,如長實集團(1113)和香港交易所(388)分別累計上漲40%和41%,汇豐控股(005)今年至今也只上漲了30%。環球投資者之所以熱情地追捧內地上市企業,毫無疑問因為內地企業的業績更加亮麗,前景光明。

  港股較A股投資價值大

  與此同時,還應該看到,以騰訊為龍頭的內地新經濟板塊異軍突起,成為帶動整個港股市場的重要動力。明顯地,騰訊等新經濟公司只在香港上市,而沒有回歸A股市場。近年來,新經濟公司在中國內地乃至全球的金融科技創新力度不斷加強,業績成長可謂高歌猛進。例如:騰訊已經成為香港股市的股王,其市值已經超過5000億(美元,下同),超前美國著名的互聯網公司Facebook,位居全球十大市值公司的第五位。由於今年5月份騰訊的市值才突破3000億元,6個月之後,其市值便突破了5000億元,顯示出騰訊的升勢有多麼的驚人,要知道,騰訊只是港股市場新經濟板塊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恒生指數大漲了36%,但是上證指數同期僅漲10%,深證成指累計上漲13%。儘管如此,A股仍比H股貴三成,意味港股較A股仍有較大的投資價值空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