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建制派大集會巡游反拉布 斥反對派禍民生 撐修改議事規則

2017-12-11
来源:香港商报

民建联多名议员坐巴士巡游宣传反拉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近年反對派不斷在立法會會議中「拉布」,導致多項民生及無爭議議案也受到「拉布」影響,而無法通過。建制派多個政黨昨日舉行集會及巴士巡游,支持修改《議事規則》,并批評「拉布」浪費生命,令香港停頓。民建聯主席李慧攌在集會上表示,議會是討論的地方,不是表演和「拉布」的地方。她又指,上屆立法會共1478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共浪費了9000萬元,而不少與民生相關法案因「拉布」而成為犧牲品。

建制派多个政党昨日举行「反拉布,支持修改议事规则」联合行动启动大会。

  李慧琼:點人數耗9000萬

  建制派多個政黨當中包括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以及西九新動力昨日在紅磡舉行「分秒必爭·建設香港」、「反拉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聯合行動啟動大會及巴士巡游,共有逾百人參與。他們指,反對派近年在立法會「拉布」越來越嚴重,連關乎民生及無爭議的議案也發動「拉布」,而且他們經常提出大量瑣碎無聊修訂、休會或中止辯論、不停點算法定人數等,令政府及立法會花費更多人力及公帑,影響不少有利經濟民生的法案、撥款及工程延遲通過。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在會上表示,今次行動的共同目的就是「剪布」及撐修改議事規則,又認為是有部分人在破壞「一國兩制」、「搞拉布」、「逢中必反」,令香港失去好多機會,降低香港的競爭力。她說,反對派不斷在議會上點算法定人數,在上屆合共1478次要求點人數,浪費了50至120小時,而每次開會的成本約為17萬至21萬,但單單在點人數上便浪費了9000萬元。

  吳秋北:建築工人無糧出

  她又指,議會是討論的地方,而不是表演和「拉布」的地方,不少與民生相關法案因「拉布」成為犧牲品,如醫委會改革、消防條例、版權條例等,以及《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本來應該在上一屆通過。她表示,「拉布」犧牲市民利益,若不修改議事規則,是對不起香港市民。

  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亦表示,支持「反拉布」及修改議事規則,批評反對派多年來在議會上,也是在危害香港,是在浪費公帑、市民的血汗錢。他又說,在建築方面的打工仔,每年更是因反對派「拉布」而「無糧出」,政府一年30億元的工程無法開展,希望市民同議會議員一起支持「剪布」。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表示,自2008年開始,立法會的議事風氣急轉直下,反對派甚至以辭職搞「變相公投」,議事文化由莊嚴變為低俗。她指,立法會本身沒有「拉布」,但到今天市民打開電視只聽到鐘聲,對「拉布」忍無可忍。她又呼吁市民支持修改議事規則,不要讓反對派將立會變成「垃圾會」,還一個莊嚴的立會給香港。而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亦指,香港要好就必須經濟為先,要經濟好,就要反對「拉布」。

  譚耀宗:半數民意反拉布

  立法會前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譚耀宗表示,自己在過去兩屆立法會都是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近年反對派在立會搞「大龍鳳」,呼吁大家要珍惜本周三的修改議事規則討論,認為是分秒必爭、機會難得。他又指,有民調顯示過半數的香港市民都是反對「拉布」,大家的目的都是為香港更好發展。

  行動召集人、民建聯副秘書長鄭泳舜亦表示,反「拉布」、支持議事規則修改現在已經去到一個關鍵的時刻,自己也經常落區,聽到街坊關於民生的討論,亦有不少人問為何議會經常成日「拉布」,浪費大家的時間。他說,這次的修訂絕對合情合理,又呼吁同大家一齊努力,直言這場仗難打,但一定會打下去。

  前議員論壇支持修議事規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立法會本周三將繼續審議修訂《議事規則》,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日就此議題作出討論。對於反對派屢次「拉布」造成流會,工聯會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要求反對派議員捐出流會當日的薪金,以示為造成流會負責。他又認為,修訂可有效遏止「拉布」,并能增加立法會監察政府的時間和效率。

  王國興撐降低法定人數

王国兴认为修议事规则可有效遏拉布。

  對於有建議將立會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降至20人,王國興認為有關修訂沒違反《基本法》,而且能有效制止反對派議員濫用「拉布」策略。他批評「拉布」令監察政府效率減低及浪費公帑,又耗費大量時間,導致立法會監察政府功能減低。他說,過去6年反對派在議會發起全面不合作運動,不停以點人數作「拉布」,浪費議會十分一時間,并在去屆會期制造了18次流會。

  王國興狠批反對派議員制造流會,認為一旦流會,當日不在席履行責任的議員,就應該將當日薪水捐出。他透露,其黨友陸頌雄為此負責,在今個會期的兩次流會后,已每次捐出3000元予公益金。

  劉健儀指修改迫不得已

刘建仪支持立法会法定人数改为20人。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前主席劉健儀表示,回歸前立法會法定人數是20人,只是回歸后《基本法》將法定人數定為二分一。她認為,若反對派質疑做法違反《基本法》,可向法庭挑戰有關決定。她又批評反對派「拉布」阻礙議會運作,形容建制派支持修改議事規則是「迫出來」。

  劉健儀續解釋,在《議事規則》未修改前,不少決定均非由主席個人決定,需要議員參與辯論,今次修訂是把權力收回在主席手中,因此主席日后在行使時需向議員解釋清楚,否則當主席不合理運用權力,便會令主席權力過大。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