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智慧城市應着眼經濟轉型及創科

2017-12-18
来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研究員 文武

  特區政府日前發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提出多項建設智慧城市的措施及方向,就「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6個主要範疇提出短、中、長期發展的建議。發展智慧城市是全球新經濟下的新趨勢,香港與一些地區相比,已經輸在起跑線上,現在確是時候急起直追了,但縱觀特區政府的這份藍圖,卻感到步伐仍不夠快。按這份藍圖,再過幾年,香港才勉強能追上別的地區今天的水平,屆時恐怕又顯落后了。

  難以追及內地

  政府提出的「智慧出行」,主要是要運用智能運輸系統及交通管理,讓駕駛者可接收實時交通資訊,以遙距方式繳交隧道費。「智慧生活」是要為全港市民提供數碼個人身份,讓市民能以單一的數碼身份和認證進行政府和商業的網上交易。「智慧政府」方面,當局將於銅鑼灣及灣仔、中環及金鐘、尖沙咀、觀塘安裝約400支多功能智慧燈柱,收集各類型實時城市數據,如天氣、環境、交通等,亦可為市民提供信息和服務。「智慧環境」是指逐步減少燃煤發電,以天然氣及非化石能源取代,逐步推行LED公共照明更換計劃。「智慧市民」是人才計劃,為香港培訓、吸引及挽留更多創科人才。「智慧經濟」是要促進引入虛擬銀行作為新服務模式等。

  這六大智慧範籌看似新穎,其實并不特別新鮮,比如,虛擬銀行、電子繳付等,在內地早已經是普遍使用的東西;減少燃煤發電,更換LED公共照明,也談不上是什麼科技領先的新鮮事,反而是早就該做,而政府落后了的事情;向市民發放即時城市數據,如天氣、環境、交通等信息,現在也已在普遍使用之中了,市民可以通過隨便一部智能手機,取得這些即時的信息,現時由商業機構提供的這些服務,早已走在政府的前面。

  看看內地城市的「智慧」現况,就會感到政府這份「智慧城市」藍圖恐怕未能滿足市民的需要和城市發展的需要,內地大城市的共享經濟已經十分普及,共享單車、共享汽車、共享雨傘、共享充電寶等,在許多大中城市已經大量涌現,而且發展得很快,成了經濟發展的一種新的模式,動力十足,形成內地城市居民的新生活模式。內地的人工智能發展也十分迅速,并且有許多技術已經在日常生活和經濟中得到運用,比如,機器記者、機器翻譯、人臉識別、語音識別、自動駕駛、無人駕駛的公共巴士、物聯網等,可以說,新科技正在日新月异地改變人的生活,推動新型經濟的發展,這樣的城市才能讓人感覺到「智慧」。

  相比之下,香港特區政府雖然已經意識到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卻尚未找到發展「智慧城市」的正確路徑。按照特區政府提出的這份「智慧城市」的藍圖,再過幾年,香港最多能夠達到內地一些大中城市今日的水平,而按內地城市「智慧」的發展速度,屆時香港與他們的差距恐怕越拉越遠了。

  着眼點應非僅城市管理

  特區政府眼見內地一些大中城市,以及國外其他地區在迅速發展新型經濟的過程中,涌現了一批「智慧城市」,也想仿效他們,這是好事,但不能只學其形,而應該學習他們如何發展高新科技,如何推動經濟轉型,如何用科技改變市民的日常生活,改善民生。

  筆者認為,發展「智慧城市」不能只着眼於改善政府的城市管理,而應該有更大格局、更高的視點,政府應該從發展高新科技,并將最新的科技轉化為日常生活和推動新經濟發展的方面,引領香港的整體經濟模式,向新型的智慧經濟方向發展,并且用新科技改變市民的日常生活,所以重點應該是科技創新和經濟轉型,而非城市管理。

  因此,發展「智慧城市」應視為特區政府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的頭等大事,應由特首主抓,最低也應該由財政司司長主持這項工作,然后再統領科技局、教育局、商經局、發展局等政策局,廣納人才,這樣才能有所突破,才能給香港市民帶來新的發展希望,為香港帶來新的機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