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樓市未明朗 息增存風險 財爺:推首置上車尚待時機

2018-01-09
来源:香港商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在去年第三季,整体货物出口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發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去年經濟表現向好,預期全年經濟增長可達3.7%,在美國持續加息的壓力下,本港息口最終亦會跟隨。他提醒市民在作出置業決定前,務必小心考慮各樣潛在風險,特別是衡量利息上升對個人供款能力的影響。他又表示,在未來樓市不明朗情況下,政府尚待推出協助首置市民上車措施的合適時機。

  明白市民對預算案抱期望

  陳茂波昨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諮詢議員對《財政預算案》意見。陳茂波表示,香港是一個細小而開放型的經濟體,很容易受到外來環境因素影響,政府必須要時刻保持警覺,不能夠掉以輕心。對於新一屆政府的首份《財政預算案》,他表示非常重視,亦明白市民對預算案抱有期望。

  他指出,香港經濟發展面對不少挑戰,包括土地供應不足、部分行業人手短缺、人口高齡化、尋找經濟新增長點等。政府會與社會各界攜手積極為這些挑戰尋求對策。政府會適度有為,善用資源為香港作前瞻性投資,提升香港競爭力,讓經濟及社會穩步發展,市民生活得以不斷改善。

  2017年全年增長可達3.7%

  為確保香港財政持續穩健,以應付未來所需及經濟周期起伏的挑戰,政府會繼續審慎理財,「應使則使」、「應慳則慳」。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就不同政策範疇所提出的措施,在預算案中會全面配合,提供充足的財政資源,讓眾多政策及措施可以及早展開,各階層市民能夠早日受惠。

  對於去年經濟表現,陳茂波指外部需求強勁及內部需求堅穩的情況下,本港經濟在去年首3季合計增長3.9%。本港的經濟活動在去年第4季繼續穩步擴張,2017年全年增長可達到早前預測的3.7%,是6年來最快的年度增長率,並且較過去10年每年2.9%的趨勢增長率高出近一個百分點。展望今年,環球經濟預料會有點溫和擴張。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為3.7%,稍高於去年的3.6%。

  供款相對住戶收入續惡化

  陳茂波續指,經歷過去數年的急升,去年11月的本港整體樓價比較1997年高峰已經高出大約一倍;去年第3季按揭供款相對住戶收入比例進一步惡化至68%,遠高於過去20年(即1997至2016年)45%的長期平均數。現時樓價已超出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一旦息口上揚,將會增加供款人的負擔,情況實在令人擔心。

  他提醒,即使目前樓市相當活躍,但樓市的基本因素經已出現變化。首先,美國息口至今已經上調5次共125點子,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本港息口最終會跟隨美國息口而上調。第二,過去數年政府不斷增加住宅用地,隨這些土地逐步建成住屋,過去多年住宅單位供求失衡的情況亦逐步得以扭轉。市民在作出置業決定前,務必小心考慮各樣潛在風險,特別是要衡量利息上升對個人供款能力的影響。

  不希望市場曲解政府減辣

  昨席上不少議員提出,在樓價超高水平下,年輕人難以負擔首期置業上車。陳茂波形容,政府對此情況十分上心。他指政府已提出港人首置上車盤,亦可以探討透過按揭證券公司協助,降低首置市民首期金額。不過他稱,在未來樓市不明朗情況下,協助負擔能力較低的市民上車,一旦樓市出現調整會對他們造成大打擊,令政府有所疑慮。他亦不希望市場將政府協助首置市民上車的措施,曲解為政府減辣,政府正等待推出措施的合適時機。

  對於樓市仍然熾熱,他強調解決問題需要兩條腿走路,除了辣招壓抑炒賣,亦要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他指未來數年公私營新單位供應量都保持穩健,相信長遠有助壓抑樓價升幅。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