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6項科研奪國家科學技術獎 科大唐本忠獲自然科學最高獎

2018-01-09
来源:香港商报

科大讲座教授唐本忠主持完成的「聚焦诱导发光」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昨日在北京舉行。在評選出的271個項目中,香港科學家主持完成或參與完成的共有6項。當中,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唐本忠主持完成的「聚集誘導發光」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国际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昨于北京隆重举行。

  AIE研究取得一系列成果

  簡單而言,這個項目利用分子聚集這一自然過程,建立起與經典內容截然相反的聚集誘導發光(AIE)概念,并在AIE體系開發、機制探究和應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唐本忠表示,國家對科學研究的投入越來越大,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回到國內。而從科技大國到科研強國,必須要有原創性的、引領性的科學研究。而AIE已成為一個由中國科學家開創并引領、多國科學家競相跟進的熱點研究領域。

  這是香港第二次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此前,香港大學化學系教授支志明曾獲2006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2006年亦曾獲一等獎

  今年其餘5個獲獎項目是由香港科學家與內地高校、科研機構合作完成,分別是: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系首席教授潘智生參與的「建築廢弃物再生骨料關鍵技術及其規模化應用」,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研究解決了再生粗骨料在結構混凝土中利用率低、再生細骨料無法在建築砂漿中大摻量使用、再生骨料環保磚市場競爭力低、和建築廢弃物占用寶貴土地、轉運過程污染環境等難題,實現了建築廢弃物再生骨料規模化應用及再生產品「零外運」及建築廢弃物「零排放」。

  而香港大學與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等共同完成的「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為代表的新發傳染病防治體系重大創新和技術突破」,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研究團隊在5天內確認了這起重大突發疫情病原是一種全新的三源重配H7N9禽流感病毒,對外公布病毒基因序列,為全球共同應對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5項目與內地機構合作

  另外,香港中文大學與廣東省人民醫院等合作完成的「肺癌分子靶向精準治療模式的建立與推廣應用」;香港中文大學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軍醫大學等共同完成的「缺血性腦卒中防治的新策略與新技術及推廣應用」;及香港大學與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等合作完成的「骨質疏松性椎體骨折微創治療體系的建立及應用」,均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