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開新巴士線首重「貼地」

2018-02-05
来源:香港商报

  

  如果說鐵路網是香港公共交通的骨干,巴士則是香港公共交通的血管。由於巴士能提供點對點的服務,即使有可能因路面情况不理想,而耽誤行程的風險,但每日仍吸引數以百萬計的市民倚賴巴士服務往返全港不同地區。故運輸署與巴士公司制訂每一條巴士路線時,都必須「貼地」以便利市民。

  路線錯配既不利民又浪費

  正因巴士服務對市民十分重要,故當計劃新設巴士線時須「貼地」,以便利市民,否則只會浪費寶貴的巴士資源。民建聯大埔支部主席、大埔區議員譚榮勋指出,以運輸署及巴士公司建議開設73B路線為例,路線由大埔那打素醫院至粉嶺聯和墟及上水巴士線的原意甚好,但他們所提交的計劃則令人失望。在有關開設73B巴士線的計劃中,巴士公司的試辦服務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這段服務時間不但無法照顧上班族及學童需要,甚至無法照顧需要到醫院探病或早上覆診的市民。再者,路線上亦沒有在北區醫院設站,使在大埔有需要前往北區醫院進行轉介及覆診的人士無法受惠。譚榮勋表示會於區議會及不同層面上向運輸署及巴士公司要求延長試辦時間,及於北區醫院設站,以便利居民。

  又以運輸署提交的2018至2019年度大埔區巴士路線計劃為例,當中建議開設屯門至大埔的巴士線263C,令不少市民失望。民建聯大埔社區主任、大埔區議會增選委員胡綽謙批評,運輸署在計劃路線時完全沒有考慮大埔居民的需要。他指出不少街坊都反映希望能有巴士直達屯門,現時運輸署開辦路線的計劃,只是建議早上繁忙時間由屯門到大埔,及黃昏時由大埔回屯門各開一班車,大埔居民根本無法受惠。他坦言對計劃感到極度不滿,承諾會為居民爭取更合理的巴士服務,要求運輸署及巴士公司增設早上由大埔開出,及黃昏由屯門返大埔的服務班次。

  運署巴士公司不能閉門造「車」

  從上述的計劃當中,可以反映出運輸署及巴士公司在計劃新巴士線時,根本沒有掌握市民的真正需要。民建聯大埔社區主任、大埔區議會增選委員梅少峰指出,運輸署及巴士公司經常閉門造「車」,推出的計劃與原先在議會上討論的細節分別很大。他建議運輸署及巴士公司在計劃新巴士線時,須聽取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及需要,讓新巴士線能更「貼地」及真正令市民受惠。民建聯大埔支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