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88

美股新震蕩期將至

2018-02-27
来源:易憲容

  本月美國股市波動,是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任,華爾街大佬們給他一個下馬威嗎?市場可以這樣聯想,但如果美國股市能夠這樣被華爾街大佬們操縱,這個市場早就應該玩完了。

  懸著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是因為美國就業數據好於預期,市場擔心美國經濟強勁及通脹上升,美聯儲會加快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嗎?但美聯儲有意向貨幣政策正常化已經4年了,美國股市並沒有因為有這種意向而掉頭向下或結束美國股市的10年牛市,反之這4年來美國股市一直在創紀錄地上漲,牛市還在繼續。而且IMF剛上調2018年、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率0.2個百分點至3.9%,這是10年來全球經濟最為強勁的時期。全球經濟向好不應該是股市暴跌的原因吧,反之應該是利於股市上行。

  是與VIX相關的ETF等衍生工具及演算法交易盛行嗎?當然,市場對此質疑很大,也有人匿名向美國監管部門舉報,認為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E)波動性指數(VIX或恐慌指數)是觸發這次股災的幕後黑手。舉報者認為,VIX指數早就出現了嚴重漏洞,被人為操縱,並由此對股市構成巨大風險。但CBOE發表聲明指出,舉報信對VIX指數及VIX期貨充滿誤導及誤解,所以認為這些信件不可信。

  還有,這樣的股災會引發新一輪的全球金融危機嗎?如果會,在什麼情景下發生?實際上,系統風險與系統性風險有一個嚴格的區別。如果過度的信用擴張而導致金融失衡及金融傳染,但這種風險沒有傳染到金融體系的其他部分及整個金融體系,以及沒有造成對實體經濟嚴重的負向影響及衝擊,這時是系統風險,而不是系統性風險。如1987年美國股市崩盤及2000年美國股市互聯網泡沫破滅,2015年中國股市泡沫破滅,這些股市風險只是損害了投資者財富,而沒有破滅金融體系其他部分運行,沒有破壞銀行體系的運轉,及對整個金融體系的風險敞口影響有限和對實體經濟衝擊很小,所以這不會導致金融危機。所以,股災爆發是否會引發新一輪全球金融危機,核心是導致系統性風險,這些風險傳染到金融體系其他部門及嚴重破壞實體經濟。

  不過,這場全球股災,儘管沒有造成嚴重的系統性風險,儘管美國股市的十年牛市是嚴重的信用過度擴張及投資者零和博弈的結果,但它應該是懸掛在國際市場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已經面臨巨大風險。因為,美國經濟之所以能夠從2008年金融危機困境中走出,很大程度上就得益於由股市湧現出的資金促進美國一些新產業出現及行業的發展。但有分析就認為,儘管目前美國經濟呈現出難得的強勁,但本輪美國經濟周期已經十年之久,通脹已經歸來,企業槓桿率已經接近歷史極值,資產估值已經過高。所以,美國股市隨時都面臨下調風險。對於這種分析,儘管有一定的道理,但還是沒有切中要害,因為美國以移動互聯網及大數據為主導現代科學技術所帶動的新產業新業態,其發展僅是開始,未來仍然具有無限的潛力。估計美國經濟在短期內是不會出現所謂的周期性調整。

  美聯儲幣策影響最大

  估計對美國股市影響最大應該是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速度,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因為,2009年以來,美國股市持續十年的牛市,完全是由美聯儲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所導致。儘管這種貨幣政策完全扭曲了金融市場的價格機制及市場行為,但卻成就了美國股市,讓美國股市指數持續上升到一個難以想像的高度。至於美國股市指數到底升到什麼樣的高度才合適,市場是不知道的,完全取決於投資者預期。而投資者的預期又取決於金融市場條件,取決於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如何變化。所以,任何市場資訊都可能成為投資者猜測美聯儲貨幣政策如何變化的理由。無論是美聯儲新主席的上任,還是相應的經濟數據及經濟政策等都是如此。而且這些資訊,不同的投資者可以作出不同的解讀。這更是增加對美聯儲貨幣政策變化的不確定性。可以說,在當前的情況下,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是一種趨勢,所以市場上的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成為投資者預測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速度加快的理由,美國股市波動及調整的不確定性肯定會增加。

  再就是美股股災也把現代股市一個重大問題完全暴露了出來,即當前十分流行金融衍生工具:ETF,及各種程式交易、演算法交易、高頻交易等,看上去是以金融科技及大數據為基礎及背景,數學化的計量模型及各種人工智慧,讓整個產品及交易方式更為理性、資訊更為透明、交易成本更低、投資風險更低等,並由此導致ETF類產品蓬勃發展,程式化交易盛行,但實際上這些金融衍生產品及工具,所遵循的經濟邏輯或投資思維大同小異,所獲得的海量資訊也多雷同,這就容易導致基於量化模型的程式化交易在某一個時期所提出的投資建議類似。在這種情況下,當市場看多行情時,這些程式化交易就會得到相近的加碼買進的建議,從而導致市場交易擁擠,資產價格快速推高。反之,一旦行情反轉,也會觸發相似的自我保護機制,導致資產價格瞬間暴跌。本月美國股災的「閃崩」,很大程度上是與這些程式化交易工具有關。

  也就是說,這些金融衍生產品的存在及程式化交易工具的盛行,隨時都可能導致嚴重價值高估的美國產生劇烈的波動,並由此引發新一輪的股災。

  也就是說,美國股市已經推到一個價值高估的高位,隨十年來美聯儲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結束,再加上金融市場的衍生工具及程式化交易盛行,美國股市已經是懸掛在國際市場的達摩克利斯之劍,隨時都面臨震蕩。美國股市新的震蕩期或許將要到來。而美國股市的震蕩同樣會對中國股市產生影響,投資者不可小視。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