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無雞可賣與投資行為

2018-03-05
来源:香港商報

  雞年剛過,但與雞有關的事卻成為英國的民生大事,甚至驚動警方發出相關的新聞稿給市民。說的是炸雞快餐連鎖店肯德基在英國「無雞可賣」的情況。

  話說在今年2月份的時間,由於連續幾天雞肉短缺,英國900家肯德基店中有超過550間分店因這項「初期問題」而被迫關閉,其他338家則仍繼續營業。由於物流問題,部分仍然營業的店家被迫提供有限菜單,並縮短營業時間。影響所及,有一些失望的英國消費者向當地立法者抱怨,還有另一些甚至直接報警求助。

  根據世界權威市場調查機構歐睿國際的統計,英國是歐洲最大的快餐雞肉市場,雞肉店比比皆是。同時,英國也是肯德基的第5大市場,佔其去年全球銷售額245億美元的6%。

  讓筆者最感奇怪的是,在那炸雞連鎖店沒雞可賣的數天,其他的店舖的炸雞供應看來並無影響,就是超市內的雞肉供應也不成問題,甚至在特價時段也有折扣雞肉可買。但因雞肉短缺問題,肯德基每日或損失1000萬港元。

  被慣性程序麻木

  後來看到BBC報道,問題是由於配送混亂造成。早前,肯德基將運送食材的物流公司換成了DHL,他們的司機在進入新配送站時卻出現問題。一位專門負責肯德基物流的司機稱,在新配送站的倉庫入口,由於他的貨車溫度被設置錯誤,一車雞肉都被浪費了。而另一位司機稱,由於負載過重,他在倉庫等待了7個小時。

  如事實如此,則該集團管理層可說應變能力甚差,例如為何不購入坊間雞肉,再向失職的物流公司索賠?又或許,這也可讓我們反思自己的日常投資,是否也有被慣性或固有程序麻木了。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