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時間銀行推動社會互助

2018-04-23
来源:香港商報

  必勝有位朋友阿A在瑞士留學,他的 房東是一位67歲獨居老太太M,瑞士社會福利非常好,國民衣食無憂。但令人費解的是,這位已屆退休之年的女房東居然找了一份工作——照顧一位87歲的獨居老人。阿A問房東M退休後為什麼仍要去打工?房東M回答:「我工作並非為錢,而是把我的時間存進『時間銀行』,等到我老得不能動時,就可以提取。」究竟什麼是時間銀行?今次必勝就要講這門玩意。

  正所謂「時間就是金錢」,時間銀行簡單說,就是量化人與人之間的互助,並轉化為可儲存的另類貨幣單位,日後可用來交換商品或者服務,這是一種創新的社會福利制度,可鼓勵更多人參加義工作幫助有需要的人,間接可減輕政府福利開支,好值得香港政府參考。

  每個人幫助別人,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消耗時間,例如維修電腦、教老人用智能手機等,一般工作人們賺取金錢,但如果是義工,不但沒有收入還蝕了時間,但如果能可以像將金錢存在銀行一樣,將做義工助人的「工時」記錄在資料庫(即時間銀行)中,日後當需要他人協助時,便可以從時間銀行提取。

  世界上已有一些先進地區開始推廣這種「時間銀行」,如瑞士蘇黎世便有一些地方設有養老項目,人們可把年輕時照顧老人的時間存起來,等到將來自己老了、病了或需要人照顧時,再拿出來使用。申請者必須身體健康、善於溝通和充滿愛心,有時間去照顧需要幫助的老人,其服務工時將會存入社保系統的個人帳戶內。

  正如上述女房東M,做義工服務期滿一年後,瑞士聯邦社會福利相關部門給她發一張時間銀行卡,有趣的是儲起來的工時,是有利息收的,舉例說,你服務了100個小時義工,最終你可能得到120小時的照顧,有一次女房東M跌倒受傷住院,因為她已從時間銀行提取工時,請了兩位義工幫手協助家務,她就可以好好休養。

  香港正步入高齡社會,加上獨身者越來越多,2016年本港長者人口有116萬,預計到2036年將增加至237萬,日後社會要面對看護人手不足的嚴峻問題,要未雨綢繆,時間銀行制度好值得政府及社會福利機構深入研究。

  必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