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人才爭奪戰 VS 樓市調控加碼

2018-05-22
来源:香港商報

  近期內地備受市場關注的12個熱點城市相繼被住建部約談後,市場各方都在猜測何時政策加碼之時,貴陽、成都和丹東率先出台調控政策,以緩解市場炒作的房價上漲預期,堅持房地產調控目標不變、力度不放鬆的總原則不變。

  但另一方面,內地各城市通過戶籍政策調整、各類補貼紛紛加入人才爭奪戰,但這樣的政策又顯得特別「不合時宜」,尤其是在當前房地產調控預期微妙變化的當口,「先落戶再買房」已經是內地諸多二線城市的普遍做法,但這不免讓人對出台激勵措施的目的產生懷疑,究竟是造勢托樓市還是為了長期發展,似乎二者兼有。

  人才新政加劇樓市供求失衡

  近期,人才爭奪戰愈演愈烈,內地更多三四線城市加入人才爭奪行列。不可否認的是,人才新政的目的是未雨綢繆,意在招攬更多高素質人才前來創業、就業,以期進一步挖掘城市中長期經濟發展潛力,助推經濟更好、更快發展。

  不過,當下內地各線城市紛紛出台人才新政顯得特別不合時宜,一方面,消息大肆傳播容易誤導輿論走向,甚至引導不合理的市場預期,造成房價還會上漲的錯覺;另一方面,部分城市推出購房補貼,似有暗中「托市」之嫌。

  另外,內地限購城市落戶人才還可以通過先落戶再買房的方式,繞開現有限購政策,直接導致部分限購城市房地產市場出現過熱徵兆,成交量顯著回升,房價更是加速上漲,明顯有悖於人才政策初衷。這也進一步加劇供求失衡的現狀,倒逼房價上漲預期愈加強烈。

  房價為綱的調控紅線不能變

  房價乃是調控政策變化的重要監測信號,更是不能碰的「紅線」。典型如丹東,受惠於地緣政治穩定向好,短期內房價出現「暴漲」,緊縮調控迅速出台也屬意料之中。預計那些房價上漲過快的內地城市將是調控重點所向,被約談甚至落地調控政策的可能性更大。

  不過,調控加碼也都尚未突破現有「四限」政策,力度相較溫和。畢竟對很多城市而言,房地產市場依然是最堅實、最迅速見效益的財政來源,政府既想呵護剛剛回暖的房地產市場,但又不能不有所作為、任由市場恣意炒作。

  基於以上的分析,預計截至目前包括杭州、蘇州、武漢在內的內地11個不限售的二線城市和諸多三四線城市為了緩解房價上漲壓力,很大可能將快速跟進落地限售和完善限購措施。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