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跨境投資法律互認港具優勢 林鄭冀港成亞太仲裁中心

2018-07-07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五)、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右三)、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右四)、國際法院副院長薛捍勤(左二)等人一同出席2018國際法論壇。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佩瑜報道: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穩健的法制是其中很大優勢。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與中國國際法學會於昨起一連兩日合辦「2018國際法論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香港在國際商貿上有很大優勢,希望於「一帶一路」帶動下,能成為中國與世界的橋梁;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則肯定香港法制健全,寄語香港未來在進行跨境投資、建立國際合作框架方面將發揮愈來愈重要的作用。

  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與中國國際法學會昨日起一連兩日合辦「2018國際法論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國際法院副院長薛捍勤、世貿環境處處長林益和等人出席或參與演講。

  林鄭月娥於會上表示,香港有良好的法律及仲裁制度,連續24年獲評為最自由經濟體,在去年公布的全球廉潔指數排行榜中,香港排名第13位;因此,她稱香港在國際商貿上有很大的優勢。

  林鄭月娥又說,政府積極增加國際調解仲裁的人才;她不諱言,在「一帶一路」發展下,香港已成為中國與世界各地的橋梁,有望成為亞太地區的調解仲裁中心;她稱香港未來會繼續致力發展綠色金融,并保持廉潔形象。

  謝鋒:全球最受歡迎仲裁地

  謝鋒則說,中國在過去5年中鼓勵投資,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為經濟增長注入了新動力;他說發展「一帶一路」倡議要重視保護環境,營商機構亦要合規;各國之間還應建立法律互認,強調遵循共同協商原則,中國將在其中積極貢獻智慧。

  謝鋒赞揚,香港是中國唯一實施普通法的地區,擁有健全獨立的司法體系,法治指數排名居世界前茅;他提及香港共有約850間本地法律事務所及70間國際法律事務所,熟悉世界各地法律及規管制度,是全球最受歡迎的仲裁地之一;他引伸道,除了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外,多個海外仲裁中心也紛紛落戶香港,體現了對香港作為「區域法律服務與糾紛解決中心」的信任與支持;他相信香港未來在服務跨境投資、促進中外法治交流等方面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梁定邦吁加強國際法交流

  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主席梁定邦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企業往往需要作跨國或跨區投資,即有可能牽涉國際法,但亞洲地區對國際法的認識一直落后西方國家,故研究院透過舉辦研討會,讓更多人理解國際法,并推動香港於「一帶一路」下扮演國際法中心的角色。

  梁定邦續說,國際法論壇為法律界專家與學者提供亞洲重要的國際法議題平台,本年議題包括:國際上的環境規管、合規營商及排解糾紛的國際仲裁,香港既有廉潔風氣與法治社會,加上政府近年支持香港成為區域仲裁中心,香港於這方面的研究與發展有很大優勢。

  梁定邦指,近月貿易戰風險上升,金融市場波動,加上地緣政治引發的問題,讓世界各地都再了解到建立國際共識的重要性;國際法是國與國交流的基礎,亦是國際貿易的重要支柱,必須加強這方面的交流與知識,才可在貿易上取得優勢。

  白韞六:續強化反貪工作

  另外,廉政專員白韞六下午出席論壇時表示,在「一帶一路」的發展下,相信不少企業也會透過香港,到中國內地發展,貪污的機會亦會因此增加,廉署會強化反貪工作,亦會加強對沿線國家的反貪教育,繼續為香港創造公平的營商環境。

  白韞六指,香港在過去40多年間,由貪污嚴重,變成國際有名的廉潔城市,社會風氣廉潔,吸引不少國際投資者選擇在本港開設總部。廉政公署會繼續主動防止私人企業貪污及制衡政府權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