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熱浪冲擊全球經濟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报

  英國受熱浪侵襲,多個城市氣溫超過攝氏三十度。在香港,夏天三十多度當然不算是一回事。但在大多數地方沒冷氣的英國,三十度可不是說笑的。

  特別是英國的夏天日長夜短,晚上11時也可見太陽,長時間的日曬,真的會令人感到十分辛苦。乾熱天氣也在各地引發火災,如曼徹斯特附近的冬山,在風勢的助長下火勢連接起來,形成了大規模野火。高溫乾旱的天氣又造成水供短缺問題,如北愛爾蘭地方政府便不得不頒布23年來的首個限水令,并呼吁民眾節約用水。

  乾熱天氣不但蒸發用水,也對各樣經濟活動有所影響。例如英國生菜種植者協會便表示,英國有90%生菜都是本地種植,近期的熱浪導致用來做沙拉的一類生菜欠收。但另一方面,在酷熱天氣下,沙拉需求卻又急升,例如在6月的最后一周,就售出多達1800萬個生菜,按年上升40%,在需求增加及供應減少下,短期內將出現短缺。據悉,除生菜外,西蘭花及花菜也出現了欠收情况。

  持續高溫將造成全球經濟損失

  去年便有研究報告估計,在2030年前,持續高溫會造成全球經濟損失達2萬億美元。原因是高溫會讓許多工人無法工作,特別是對貧窮國家冲擊最大。當中亞洲與非洲受影響最大,東南亞的戶外工作時數因為氣溫升高已經減少15%至20%,隨着全球暖化持續,2050年的數字更會加倍。

  不過,另一方面,溫度飆升,也會帶動網購業績成長。如據去年淘寶網數據顯示,夏天的每日人均網購頻率狂增近1倍,其中涼蓆、風扇、太陽鏡等夏季日用品銷量幅度成長最大;此外,防曬霜、防曬衣也非常受歡迎,銷量最高的防曬衣,有網絡賣家已賣出12萬多件。而快遞公司亦表示,夏天是快遞公司的業務旺季。特別是天氣最炎熱的時候,快件量明顯增多了。公司業務量比平時至少增加了兩成。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