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李嘉誠的商業智慧

2018-03-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超級富豪、長江實業(1113)與長江和記實業(001)主席李嘉誠在最近的業績發布會上說到,他將在今年5月10日主持股東大會后離任。

  李嘉誠正式宣布退休,可說是一個時代的終結。這位年近90歲的長和系創辦人,1968年將一間塑膠制品廠,發展成今日一個業務橫跨全球的巨型跨國綜合企業,單計本港上市的公司就約有1萬億元的市值。其成就非凡,不容置疑。

  收購和黃一戰成名

  事實香港雖有不少的大富豪,但也只有李嘉誠一個能有超人之譽。回顧李超人的投資決定,不難發現其高瞻遠矚的智慧和勇氣。

  例如在1978年偷襲九倉一役,李嘉誠便充分利用對方股權分散的弱點,從各渠道收集九倉股票,但他最終沒有選擇獨吞,而是接納當時豐銀行主席的斡旋,將股權轉讓予包玉剛,先與豐銀行建立了良好關系。其后一年,李嘉誠再通過人脈得知豐正部署出售和黃,於是便與豐舉行多次洽購會議。有說當時和黃主席批評李嘉誠出價太低,反對豐接納其的收購方案。然而,豐最終基於調高估值不容易找到買家,及須盡快得到資金推動國際化,所以仍是接納李嘉誠的方案,并令李氏可以折讓價買得優質資產。

  而金融海嘯前后,李嘉誠陸續加注英國投資,即使英國近年陷入脫歐問題,現時,長和系公司持有英國不少民生服務公司,例如水電、電訊業、港口物流等,這些公司的市場需求,與金融海嘯及英國是否脫歐關系不大,可見李嘉誠的眼光。

  當然筆者最敬重李氏的,是其用人智慧。看馬世民、袁天凡、霍建寧等等能獨當一面的奇才名單,便是一例。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