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港股短期反彈探頂

2018-08-23
来源:香港商報

  中美貿易最新一輪談判將在明早結束(北美時間23日),受該等消息影響,內地及香港股市自本周伊始有所反彈,恒指漸呈「V」型反彈。在本周一股市似有回暖象之時,多名券商宏觀分析師和策略分析師應邀赴證監會召開座談會。這次會議由中證監市場部牽頭組織,主要收集各家券商的市場觀點,談談市場運行情況。而當日,滬股通淨流入A股40.09億元(人民幣,下同),創下今年以來第二大單日流入規模,也是今年下半年以來單日最高紀錄。互聯互通北向合計58.5億元淨流入A股,創6月4日來最大資金淨流入規模。

  據彭博消息,國家隊已出手入市,買入大型藍籌股,用以維護市場穩定。雖然此消息有待證實,但筆者注意到,上證指數考驗2638點低位之時,本周一、二市場展開快速回升走勢,且有多隻權重股先後異動,不論該項消息真假,至少本周流入A股市場的資金無疑是多於之前,基於成交量的走勢早於股價上的反映,將有利A股上破10天線阻力。技術走勢方面,如果短線可以收復10天均線阻力,將有助A股轉勢。

  市場不確定因素相當多

  同樣在本周二,標普500指數中段創新高、各大企業財報亮麗及中美貿易戰緩和支持市況向上,而對貿易戰敏感的工業股,能源及原材料股均受資金追捧。恒指在本周屬一路上探走勢,對比美股,港股屬大落後。恒指10天均線處27750點,執筆時,恒指已升越10天均線,顯示大市有初步轉穩象,圖表上留下的下跌裂口介乎28296至28085點,接下來一周可能補回此裂口。

  筆者認為,港股屬於短期反彈探頂階段,而本次反彈的頂部無法作過多預計。原因在於,若本次中美副部長級貿易談判表面造好,或可推動中美雙方元首會晤,將會引來市場一波升勢。但若談判結果不如人意,預料市場將會迅速掀起一波拋售潮。筆者認為,目前存在的不確定因素相當多,除了中美貿易戰讓人霧裏看花之外,意大利的債務問題和新興市場的貨幣危機都處於一觸即發的階段。另外,冷戰思維不僅受特朗普政府重現,更似被淋漓盡致發揮。

  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