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新界史迹復修重光吸引遊客

2018-08-27
来源:香港商報

曾保家乡古炮仍存粉岭围。

  新界古蹟文物復修,正好為市民帶來歷史回憶,增添對家國深層了解,從而產生愛及維護元素。家國誰不言愛、誰能忘卻,即使走到天涯海角,驀然回首,還會興起落葉歸根念頭、回家去。

  香港擁有數千年歷史文化

  俗語有云,鄰家的飯香。站在欣賞探討角度而言,大部分港人認為香港地少、歷史模糊(或不敢直言),非長居之地,有辦法的都往外跑,無論在他國做二、三等公民也不皺眉、要自由。但他們真正了解什麼是自由嗎?那只不過是極端個人主義意識罷了。個人自我以外,有想及國嗎?誠然人們都想家國並存,但逃不了俗語「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意識。

  香港地從石器時代開始,已有人類生活遺,豐富出土文物,只要到博物館走一回,便清清楚楚香港地數千年文化變遷。不用談祖國的三星堆或馬壩文化。

  深井傅氏宗親內地探祖尋親

  香港古蹟辦不斷發掘及復修荒廢歷史遺物,重要的是為新一代提供香港地先民辛勞積累的文化遺產,踏實地證明香港不僅只是商埠,卻是含有悠久歷史與大陸一脈相傳的華夏子民。近代史的殖民地歲月一去不復返,該是華夏子孫大復興好時機。經濟發展固然重要,影響國人命脈的還是中華文化承傳。到祖國大陸尋根的活動又漸興起,近期筆者與深井傅氏宗親回山西、甘肅、河南及陝西四省探祖尋親連續八天,過程精彩異常。拿族譜細心印證,先人墓地及風水環境細心觀察,傅姓及他姓村民熱心指引,使整個考察行程順利進行及收穫甚豐。

  回港深井傅氏族人從此對家族遷徙為生存而歷盡滄桑,如今安居樂業無不感恩滿懷,對前景充滿信心,並不因「深井燒鵝」聞名港九而自滿,眼光放得更遠,將組織鄉親每年回祖地祭祖,不忘其根。

  復修古建提升人文文化意識

  近期新界屏山達德公所重修開光,為鄧氏一族平添一處歷史遗迹景點,重要的是那達德公所為早歲鄧族及附近村民反英基地,港英治港期間一直被棄置、荒廢、積水及有部分毀塌。如今煥然一新,是時勢所趨還是政治需求,無論怎樣卻是換了新天成為事實。祈望的是年輕一輩(新界住民)多了解老人家心態,別只顧打機、享受前人成果。

  往達德公所,輕鐵屏山站,聚星樓北二百碼處,注意開放時間,可致電古物古蹟辦事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