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東華夢想派對展創科特殊教學成果

2018-08-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余江強報道:東華三院「特」破界限「飛」向夢想派對暨傳媒午宴昨日在該院屬下群芳啟智學校舉行,展示了智能機械人教學及教材電子化,以創科加強特殊教育的成果,邀得政府新聞處處長朱曼鈴、助理處長庾志偉,傳媒友好,該院董事局成員和管理層等聚首一堂,互相交流。該院主席王賢誌表示,今天(29日)是該院一年一度的賣旗日,呼吁各界積極支持,弘揚關愛精神。

  今賣特色紙旗願望瓶

  王賢誌說,今年賣旗再次邀請本地年輕插畫師Hel-lo Wong以星為主題,設計了4款「願望瓶」造型的特色紙旗,寓意大家都是善心之星。「願望瓶」內的每顆星星,分別代表該院的醫療、教育、社會服務及慈善活動,皆代表着市民對社會上有需要人士的祝福。該院今年亦會將賣旗活動與社交媒體結合,於8月29日至9月2日期間舉辦有獎互動游戲,只要自拍一張愛心爆棚的相片上傳到東華三院Facebook專頁或個人Instagram帳戶,并加入#tungwahflagday2018及#hellowong,便有機會獲得Hell Wong設計的精美限量版禮品。

  昨日的「特」破界限「飛」向夢想派對上,有特殊需要學習學生(SEN)主理的特色攤位示範,舞獅、舞蹈、時裝表演,學生的陶瓷作品展覽,以及反映學童內心世界的「讓你看看我的世界」攝影展,展現了該院近年在特殊教育上的發展及成就,同學的創意和藝術才能。

  機械人SEN教學示範

  其中,「智能機械人SEN教學示範」及電子教材的展示,分享校方近年獲得「豐150周年慈善計劃」所支持,而推出的「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智能機械人教學方案——Robot4SEN計劃」及「特殊學校校本教材電子化計劃」所取得的成果。

  據了解,「智能機械人SEN教學示範」至今已研發40套機械人教學軟件,善用機構人獨特裝置解決抽象概念的教學難點,如前后左右等方位概念。現場展示的大小智能機械人Nao及Pepper,示範提供多樣化的學習經驗,如多重感官的刺激,有生動的畫面以及聲效等,協助學童提升專注力及學習動機。

  該機械人教學計劃為期三年,超過30所特殊學校參與,旨在通過科技來啟發有需要學生的創意和增強他們的學習能力,預計在70所特殊教育機構,有逾8000名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受益。「特殊學校校本教材電子化計劃」於兩年間完成共336本初小及高小學階的電子書,內容涵蓋語文、常識及數學等10個科目,31所學校共逾千名師生試用后效果理想,師生互動和學習效能上亦顯著提升。

  東華三院屬下有兩所特殊學校,分別為東華三院群芳啟智學校及徐展堂學校,課程包括了生涯規劃及職業技能培訓。兩校學童以「未來工作服」為主題作現場時裝表演,學生發揮創意,設計自己理想中的職業服,贏徥嘉賓的掌聲。群芳啟智學校於今年初獲董事局撥款200萬元設立烘焙工場,為學生提供全新的職前訓練。另外,兩校與該院屬下社會企業iBakery合作,為學生提供餐飲工作實習機會。同學於活動上協助嘉賓制作小食,并提供餐飲服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