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陳恒鑌關注隱患 促盡快公布計劃 政府資助舊樓換 事不宜遲

2018-09-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本港早前曾發生多宗升降機意外,引起大眾關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促請政府盡快公布資助業主更換升降機計劃的詳情,建議當局參考「樓宇更新大行動」,資助每位業主3萬至4萬元,並設追溯期。他於日前到訪荃灣區有50至60年歷史的舊樓,得悉該處的升降機殘破不堪,亟待更換。業主們都期望政府提供資助,以減輕更換升降機的負擔。陳恒鑌申明,升降機安全十分重要,不容拖延。

  建議參考樓宇更新大行動

  特區政府早前曾表示,正在研究撥款資助本港業主維修或更換升降機,不過一直未有公布詳情。民建聯新界西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民建聯社區幹事伍俊瑜,一直都關注舊樓升降機安全議題,不時與各區業主交流,跟進相關情況。

  據機電工程署的數字顯示,現時全港有約6.6萬部升降機,當中約八成的配備未達至最新的安全水平。陳恒鑌強調,升降機安全十分重要,促請特區政府盡快公布資助業主維修或更換升降機計劃的情況。他認為,若果落實措施,會有助加快報價及更換的進度。他建議,政府可參考「樓宇更新大行動」,資助每位業主3萬至4萬元,並應設追溯期;有關資助可分長者及非長者,例如政府可向長者提供全數資助,另向非長者提供部分資助。

  訪荃灣一帶舊樓視察情況

  荃灣三陂坊、二陂坊一帶,有許多樓齡達數十載的舊樓。陳恒鑌早前到訪這些舊樓,向街坊們了解升降機的情況。其中一幢舊樓業主之一馬先生,居住的大廈有約60年樓齡,期間未曾更換過升降機。該大廈的升降機沿用舊式閘門,需要拉閘才能關上。記者採訪當日,兩部升降機中有一部正等待維修,已經壞了逾兩個月,居民只能用其中一部升降機上落,需要等待更長時間,出入不方便。

  馬先生無奈地說,一部升降機甚至兩部升降機都出現故障的情況不時發生,有時修理需要一星期。觸目所及,升降機的內部殘舊,升降機門有時候未能完全關上。他又提及大廈不時出現住戶困的情況,了解到安全問題的重要性。

  大廈業主多長者難以負擔

  馬先生指出,雖然升降機公司有跟進保養,但由於升降機年代已久,當中有些零件已不復配備。他稱,大廈業主們商討過更換升降機事宜,早前電梯公司曾報價,費用約260萬元。他推算道,若整體約80戶除開,每戶需要負擔約3.2萬元。他不諱言,大廈中很多業主都是長者,這筆款項對他們而言是一定程度的負擔,故期望政府能資助業主更換升降機。然而,他指正因為政府遲遲未公布有關資助計劃情況,令業主們猶豫不決。

  楊先生是另一幢荃灣舊樓的業主立案法團主席,所住的大廈樓齡逾50年,同樣未曾更換過升降機。他提到,雖然升降機最多可容納9人,但現時升降機每載5人就到臨界點,載6人或會出現停頓。他稱,住戶困情況時有出現,要消防員來救援。

  已向發展局反映市民訴求

  楊先生所住的大廈,約4個月前曾進行大維修,每戶當時要付約3.4萬元。他說,早前電梯公司曾經報價,若果大廈要更換升降機,造價約200萬元,除開每戶需要付逾2萬元。他指出,該大廈同樣是長者業主佔相當部分,加上大廈進行大維修時業主已支付過一筆費用,若再付更換電梯的費用負擔會更重,故他們同樣希望政府能提供資助。

  跟進上述大廈情況的陳恒鑌表示,已向發展局方面反映市民的訴求,要求當局盡快公布資助更換升降機計劃的詳情,而他認為當局的反應正面,得悉他們的意見。

  另外,陳恒鑌投函本報,強調提高升降機安全迫在眉睫,要求政府於施政報告撥款20億元成立「升降機安全資助計劃」,詳細內容見下文「新.來論」。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