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中日合作共贏潛力巨大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報

  最近安倍成為7年來首個訪華的日本首相。他帶把中日關係引領入新時代的願望到來,和認為已完成任務的滿意回去。經歷交惡後,兩國關係終可回復正常,乃來之不易的寶貴成績,故安倍之行實有「破冰」意味。所取得的成果更超乎預期,若雙方能繼續努力,確有望為兩國關係開拓新時代。

  兩國關係進入新時代

  新時代並非空洞概念,按安倍說法至少有三大新要點:一、雙方關係要化競爭為協調。二、鄰邦間要進行互利合作而不互相威脅。三、兩國共護地區和平發展和多邊自由貿易體系。在較具體層面上,安倍表示「一帶一路」建設乃潛力很大的構想,日方願參與其中,並與華合作開拓第三方市場。此外,安倍帶了號稱史上最強大的代表團訪華,其中有幾百名工商界代表,還取得了一些重要的具體協議:一、在金融上重開貨幣互換協議(人民幣2000億元,為期3年),和設立日本的人民幣清算中心。這些協議除有利雙邊經貿合作外,還有助東京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及人民幣國際化。二、在商貿上達成互認認證經營者(AEO)協議以方便兩國進出口企業。中方亦重新審理從日本地震區入口食品。三、在參與「一帶一路」上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中日企業為此簽下了逾50項共180億美元的協議。之前中日企業已於年中開始了海鐵聯運試驗,讓日本與歐洲可經過中國進行陸路貿易運輸。中國的前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便指出,中日第三方合作規模之大、數量之多、領域之廣和涉及外國之多可謂空前,可起示範作用。四、創新合作方面,兩國將商討建立創新對話機制,以便處理有關事務如知權保護及技術轉讓等。五、東海資源開發方面,雙方確認要把東海建成「和平、合作、友好」之海,並重開東海油氣資源共同開發的協商。看來是要走回擱置爭議共同發展之路。

  如果從之前中日交惡的情況看,上述豐碩成果更為令人意外。日本依託美日同盟與華為敵,在TPP及「一帶一路」事項上曾緊跟美國與中國對抗。其中一項是建立「印太聯盟」,實行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FOIP)以制衡中國。2016年安倍還對來訪的印度總理莫迪提議建立由亞太經印度洋到非洲的「自由走廊」,並支持印度的加強與非洲聯繫計劃,與「一帶一路」唱對台戲的意圖明顯。但到去年5月在北京舉行「一帶一路」峰會時,安倍卻派出自民黨幹事長為代表赴會,並向中國轉遞安倍信件,表示願在「一帶一路」上合作,稍後安倍更在公開講話中表達了合作意願,確認了180度的政策轉向。這次訪華,安倍更稱「一帶一路」是潛力巨大的構想,對其前景充滿信心及期望。TPP的情況同樣顯示日本對華政策轉變的迫切需要。特朗普退出,令日本十分失望;為支持美國,安倍在TPP上作了重大讓步,特別是為美國農產品入口付出不少政治資本。故日本力挽美國留下,但在無望後轉想獨擔大旗搞個TPP11(或CPTPP),並抗拒一些成員讓中國加入的要求。後來雖在TPP11上取得協議,卻畢竟成不了大事。

  中日合作成績更多

  與此同時,美國對日本的壓力日增,在經貿上,要日本進行雙邊談判,並作更多讓步。副首相及財相麻生太郎雖多番明言不想與美雙邊談判,但迫於美國壓力,還是承諾了在今年底開談。在這情況下,日本更需要與中國走近,故在這方面表現積極主動。可喜者是終於得到中國回應,並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其中多是恢復性或追趕性的:一是再次啟動過去達成但中斷了的協議,表示關係重回正軌。二是追回其他國家已取得而日本也應得的協議,如東京人民幣清算中心等。但也有後發先至,且具創新性及領先的項目,如第三方合作。中國近年在推動對外經貿交往(特別是與歐洲等發達國)時,常強調要進行第三方合作,但從未有如此大規模及集中的表現。之前最重大的案例是中法合作在英國建核電站。無疑中日的第三方合作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在非洲、拉美、南太平洋、中東歐及西伯利亞等地區都有很多機會。

  如安倍的中日合作承諾真能落實,則今後取得的成績將更多更大,包括:一、加快地區協作如中日韓及RCEP等自貿區的建立。二、日本加入亞投行(AIIB)而有利與亞發行(ADB)加強合作。三、在RCEP與TPP11的基礎上形成泛太平洋協作體系。四、推動歐洲及其他發達國與中國進行第三方合作,日本的領先有示範及催迫作用。五、日本調整其FOIP戰略由與中國對抗改為合作,從而可與「一帶一路」對接。六、中日形成東亞G2格局,起到如法德軸心對推動歐盟一體化的作用。七、形成中日歐聯手保護多邊貿易體系組合,並以此推動世貿改革與功能深化。八、由中日歐俄等形成推動歐亞一體化引擎。故希望中日能真誠合作,讓上述各項逐步實現。

  凌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