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貿戰擔憂緩 恒指料持續反彈

2018-11-03
来源:香港商報

  雖然前幾日市場情緒已經有所改善,但明顯感覺到市場波動性正在擴大,股市相當波動。恒生指數先是跌破兩萬五,後又逼近兩萬六。

  全球股市在10月普遍受壓,MSCI全球指數結束3個月連陽,下跌7.42%。美股在上個月經歷了2次大跌。投資者特別關注業績表現,希望藉此評估盈利前景,看能否撐起當前的高估值,畢竟美股走出海嘯後,已經牛了10年。

  市場波動劇烈

  尤其是科技股,曾經帶領美股創新高,但現在也因擔心增長動力放緩,股價出現大幅調整。10月10日,美股大跌,當時科技股面對拋壓,納指跌4.08%。標普連跌5日,跌至2個月新低。月初還強勁的道指隔夜加速下跌,挫3.15%。10月11日跌勢延續,進一步下探。好在隨後股市獲得支持,但投資者相當謹慎。直到10月24日,對貿易戰敏感的晶片股受挫,拖累其他科技股。道指和標普抹掉了年內全部漲幅,納指創逾7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其實這次美國大部分企業業績樂觀,但股市反應不佳,亞馬遜和谷歌令人失望的財報繼續引發投資者擔憂,拖累美股。而通用電氣和Facebook業績樂觀,又令美股止跌,在10月的最後兩日反彈。目前為止,美股還來不及完全修復,且損失不少。

  10月份,道指雖收復了兩萬五,但結束三個月連陽,下跌5.07%。標普反彈回兩千七,但結束六個月連陽,下跌6.94%。納指連跌第二個月,挫9.2%,是近十年來最差單月表現。

  中美貿易談判現曙光

  香港股市也難有好表現,從月初的兩萬八水平開始下落,沽壓不斷加重,失守多個重要支持,一度低見24540.63點,但又跟隨美國和內地股市的反彈,止跌並不斷回補跌勢。最主要的是中美貿易戰突然出現轉機。周四中美領導人通話,雙方釋放樂觀信號,讓投資者看到希望,擔憂情緒減弱。周五有消息傳來,美國總統特朗普尋求在G20峰會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已經開始起草條款。如此一來,全球市場都興奮起來。最直接的是人民幣,原本正朝破7的趨勢,但昨日開始加速上漲,在岸和離岸人民幣突破6.90。美股連續反彈後,周五亞洲股市普遍造好。

  內地股市實際上最近就是利好消息不斷,監管機構不斷有政策釋放,且有不少開始落地,只不過股市並沒有給出積極的反應,滬指反覆徘徊在2600點關口。直到周五才出現明顯上漲,滬指收漲2.7%,創業板大漲4.82%。全周滬指累積了2.99%的漲幅。人民幣大幅反彈亦給航空股帶來支持,周五全線上揚。

  恒指短線仍有反彈空間

  香港股市也是表現強勁,從周三開始止跌反彈,周四重返兩萬五,周五更是借中美貿易戰擔憂紓緩和人民幣大漲而重返兩萬六,裂口高開564點後,上午略有回順,午後擴大漲幅,回補了10月11日的缺口,漲幅超過1000點,總算是讓連續下跌6個月的大市重新看到一些希望,單日上漲4.21%,支持恒指結束5周連跌,全周反彈1768.72點。騰訊(700)在連續下跌5個月後,本周終於有明顯反彈,最後3日累積了20%的漲幅,重返300元,給大市帶來支持。友邦(1299)亦大幅走高,後3日將周升幅擴大至8.16%。這些重磅藍籌股的反彈,給大市增添動力,而且成交重新活躍。

  恒生指數在短期內的確有進一步走高的空間,下周初或重拾兩萬七。不過在歡樂氣氛下,還是要隨時保持謹慎,除了關注周五的非農報告外,還要留意中美之間是否真的能達成協議,之後也要評估協議對雙方經濟的影響會如何,這些不確定因素恐怕還將制約恒生指數的漲幅,不排除部分投資者選擇在反彈的機會趁高走人,也不排除後市中美貿易談判有其他變數,所以還是要注意不要投入太大的籌碼。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