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完善基建推動經濟發展

2018-11-12
来源:香港商报

港珠澳大橋開通,促進內地和香港經濟互動。

  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兩大基建早前相繼通車,在連接香港及內地的交通網絡更趨完善的基礎下,兩地的合作發展也更具互動性。

  港珠澳大橋開通後首星期的出入境人次為8萬,第二星期已超過10萬。高鐵方面,根據高鐵香港西九龍站的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統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1個月以來,共查驗出入境旅客超過160萬人次,自助通道驗放旅客超過106萬人次。單日最高紀錄有8.1萬人次出入境,平均每日約有5.1萬人次利用高鐵進出。

  基建帶旺旅遊業

  兩大基建除了使用人數高企之外,也為內地和香港帶來更佳的經濟互動。首先受惠的自然是旅遊業。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表示,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入場的內地自由行旅客人數按年有雙位數增長。此外亦有數據指出,剛開通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吸引不少廣州交易會的客商順道來港旅遊,人數較過往多了3倍。

  事實上,經濟地理學的研究領域主要涉及兩大主題,分別是1)人們在不同地域的經濟活動,及2)區際間的經濟聯繫。而兩大主題的實現都離不開交通運輸這個環節。所以,交通運輸的地理研究,歷來是經濟地理學必不可少的內容。

  經濟結構轉變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格曼(PaulKrugman)便提出了新貿易理論,重新考慮了運輸成本的意義,突破了傳統國際貿易理論運輸成本為零的假定,並提出了經濟活動的區位問題。克魯格曼以規模經濟和產品差異為出發點,將國際貿易模式和經濟活動區位分析結合起來,創造性地提出了新經濟地理學理論,因此被譽為「新經濟地理學之父」。

  在兩大基建相繼通車後,兩地的投資者值得多花點時間,研究相關基建可能帶來的地域經濟定位的結構轉變。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