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浸会大学宿舍疑因洒面粉庆生致爆炸 12名学生烧伤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九龙塘浸会大学学生宿舍伟伦楼南座凌晨发生火警,怀疑有学生庆祝生日,撒面粉引起粉尘爆炸,造成12名学生受伤,包括4男8女,大部份手脚及面部烧伤。消防及警方正調查事件。

  事發在凌晨一時許,據悉,當時有約20名男女學生在12樓一個多用途活動室,為數名11月份生日的「每月之星」慶生。眾人圍著蛋糕唱生日歌,期間疑有人在蠟燭仍未熄滅之際,突然互撒麵粉,導致粉塵爆炸,多名學生走避不及燒傷。

  事件造成12人受傷,當中包括4男8女,年齡介乎18至23歲。消防接報到場灌救,救护员为烧伤伤者敷上防感染敷料,并用保鲜纸包裹。经初步急救后,分别送往广华及伊利沙伯医院救治,其中6名女生送往广华医院,其馀2女4男则送伊利沙伯医院。部分伤者送抵医院时,脸上,身上,衣物及头发仍沾有面粉,亦有伤者赤脚送院。

  12名伤者大部分烧伤面、手及脚,其中送广华医院6名女生属一级烧伤,送伊利沙伯医院4男2女,4人一级烧伤、2人二级烧伤;医生经初步护理后,一名姓周(21岁)男生被转往威尔斯医院留医;一名姓陈(21岁)女生情况严重,3女2男生情况稳定,其余伤者已出院。

  消防经调查后,事件并无可疑。有学生称以往为“每月之星”庆生活动期间亦有撒过面粉,但无发生事故,不排除这次撒面粉时,因火种未熄灭造成意外。

  四年級女生:可能唔記得會爆炸

  一名四年班劉姓女同學表示,學生之前也有玩麵粉,但據她估計「可能玩時唔記得爆炸」,又透露同學還會玩醬料包。

  劉同學表示,認識其中一名讀一年級手部的傷者,但由於不是居於事發層樓,不了解事發詳情。她指出,學生之前也有玩麵粉,但據她估計「可能玩時唔記得會爆炸」。除玩麵粉外,她指同學還會玩醬料包,例如將番茄醬放在身上磨。

  一名姓葉的女學生指,凌晨聽到火警鐘響後疏散到樓下,沿途聞到燶味;亦有學生認為,學校應該訂定守則,禁止學生潑麵粉,防止再有類似事件發生。

  舍監:禁止任何構成危險行為 會加強教育及巡查

  浸會大學蔡元培堂舍監麥勁生早上到偉倫樓回應事件,他指今次事件屬不幸,也聽聞有學生經常玩這類玩意。

  麥勁生表示,校方一直有提醒同學,在舉辦活動時要注意的一般事項,但沒有仔細提及類似使用粉末等須知。他指,校方會加緊跟隨火警及危害人生等條例,提醒學生注意安全。

  麥勁生表示,今次事件屬不幸,知道有學生常玩這類玩意,過往未發生過類似意外。他說,今次「年青人過咗少少線」,大學會提醒同學日後要小心。

  被問到會否禁止在宿舍內撒麵粉,麥勁生指,任何會構成危險的行為都一定會禁止。對於今次有否人涉嫌違規,他說規條不會寫明不准撒麵粉,但會加強舍堂教育及保安巡查,亦會提醒學生注意安全。

  浸大署理校长麦建成向全体学生发电邮,对事件感到悲伤和沉痛,指仍有5名学生留院,校方已派员到医院探望受伤同学,会给予受伤学生及家人最大支持及帮助。他又强调,会尽力探讨事件起因,以防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浸大发言人表示,今日凌晨火警中共有12名学生受伤送院,其中5人需留院,全部没有生命危险,其馀已出院。发言人说,大学十分关注受伤学生情况,学生事务处职员正在医院为同学提供协助。 发言人指会调查事件起因,校长钱大康正由韩国赶回香港。据悉,校方将於下午约3时探望留院学生。据了解,校方暂时会与驻层学长(hall tutor)向宿生会说明玩面粉的危险性。

  教育局慰問傷者 專家:麵粉奶粉遇熱可燃爆

  教育局表示,已透過校方向學生轉達局長杨润雄的關心和慰問,並祝願傷者早日康復。

  教育局說,得悉浸大正跟進事件,為學生提供支援,並防止類似意外再發生,局方會與浸大保持溝通。

  粉塵爆炸簡單而言就是懸浮在侷限空間中高濃度粉塵顆粒快速連續燃燒,當少數幾顆點燃後因環境變生真空狀況,將吸引令更多粉塵至火源或熱源,產生第二或第三的連續爆炸。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何永成解釋,當粉末變成納米般小的粉狀時,燃點會變低,所以粉狀散播開來一有少許火焰,它就容易一口氣著火。若在狹閉空間,粉狀很容易佈滿整間房或場地,一遇火就會著火,並形成爆炸情況,這個屬於一個激烈的化學反應。

  生活中常見的穀物、麵粉、糖、奶粉、花粉、木屑或染料等等都是可燃粉塵;故要避免讓粉塵接觸熱源及火源,包括靜電、電弧、高溫等,同時亦要令有粉塵的環境保持通風,以及控制濃度及儲存量。何永成指如果開了窗,粉塵的濃度會降低,並隨著氣流分散開。

  而遇到粉塵爆炸時,大家先首先要確定地上沒有粉塵,然後採取「停、躺、滾」的動作;不要使用滅火筒直接向身體上噴,因滅火筒或會令粉塵再次飛起令火勢瞬間再起,同時若火勢太大也不應直接噴水,因水遇高溫會汽化,增加對事主的傷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