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建宗率團出席福州會議 閩港簽3協議促10領域合作

2018-11-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田琴、呂斯達福州報道: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昨早在福州召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乘坐高鐵到訪福建,並與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郭寧寧共同主持會議。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二)、福建省副省長郭寧寧(右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一)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詹志潔(右一)共同見證閩港合作協議簽字儀式。

  「我們昨天從香港坐高鐵到福州,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9月開通後,第一個乘坐高鐵到福建的特區政府代表團。整個高鐵旅程5小時40分鐘,十分愉快,舒適便捷。」發言之初,張建宗不忘推介便捷的廣深港高鐵。

  閩港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張建宗表示,長久以來,香港是福建的主要外資來源地,也是福建的主要出口市場之一,是福建企業「引進來」和「走出去」的理想平台和夥伴。現在,有超過70所福建企業到香港上市,香港的企業家也積極參與福建的發展。

  為此,特區政府致力推動閩港兩地的交流合作。2015年,閩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在福州召開,雙方簽署了加強經貿和金融合作的協議。2016年,第二次會議在香港舉行,雙方除了同意繼續加強在這兩個領域的合作以外,也同意加強在創新及科技、青年交流和文化及創意產業多個領域上的合作。經過努力,雙方已經為閩港合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郭寧寧高度評價了2016年閩港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以來,兩地在經濟、文化、民生等領域合作取得的重要進展,充分肯定閩港合作機制為促進兩地高層往來,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簽「一帶一路」建設合作等3協議

  雙方就下一步合作重點領域進行深入交流,並簽署包括《關於閩港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協議》、《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創新合作框架協議》和《關於香港青年武夷山生物多樣性保護實習計劃的框架協議》在內的3份合作協議。

  共拓海外市場等10項合作

  福建與香港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天然的鄉情紐帶,讓閩港交流更見規模、更具特色,化為香港持續給力福建經濟發展與改革開放的推動力。當前,福建正在加快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自由貿易試驗區,香港則致力於建設「一帶一路」的超級聯繫人。新機遇下的閩港合作,也邁入新時代。根據會談成果,雙方商定在經貿投資、金融及教育等10個領域,深化交流,拓展合作,共創新時代閩港合作新局面。

  密切溝通往來方面,支持兩地民間交流與官方往來,加強雙方高層交往與溝通,密切在合作會議機制下部門之間的聯繫與協作,鼓勵雙方加強人員往來與業務聯繫,促進業界交流互訪聯動,深化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

  加強服務業招商引資等合作

  經貿投資方面,鼓勵福建企業利用香港平台「走出去」,並加強兩地在服務業及招商引資等方面的合作,當中包括在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之前,舉辦「一帶一路共創新思路投資香港座談會」,為福建企業介紹香港的營商優勢及如何協助福建企業「走出去」。

  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充分發揮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及福建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的優勢,閩港雙方協力推動兩地企業建立策略夥伴關係,併船出海,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力拓展海外市場。

  續推進兩地科技合作交流

  創新及科技合作方面,繼續推進兩地科技合作與交流,鼓勵兩地大學、科研機構和企業以共建聯合實驗室、舉辦科技成果對接活動、引進高層次人才等多種形式,加強科技合作和優勢互補;積極推動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與香港科學園的合作交流以及共同拓展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科技合作。

  青年交流方面,繼續推進香港大學生暑期福建實習計劃;繼續開展閩港青年交流活動;在武夷山開展香港青年生物多樣性保護實習計劃;透過不同活動積極推動青年認識「一帶一路」以及加深對福建的了解。

  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方面,落實中央有關部門推出的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為港人在福建學習、就業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多的機會。

  借助香港金融平台「走出去」

  金融方面,鼓勵福建企業在香港設立企業財資中心,以集中管理海外財資業務和風險,並借助香港的金融平台「走出去」,包括上市集資債券融資和併購重組,以及利用香港的風險管理服務,進一步開展海外業務。

  文化及創意產業發展,鼓勵文化藝術團體及電影業界分別參與對方的表演活動及電影節,加強文化及創意產業交流。

  深化「一程多站」郵輪航線

  旅遊方面,加強旅遊市場互動,積極參與對方的旅遊展覽,不斷強化兩地旅遊交流合作。福建方在香港設立「清新福建」旅遊服務中心,為香港市民提供旅遊諮詢等多元化服務。深化郵輪旅遊合作,加強與區內港口在「一程多站」郵輪航線及聯合推廣的合作,發揮協同效應。此外,福建方連續兩年出台港澳台青少年研學旅行獎勵政策,鼓勵香港青少年入閩研學旅行。

  鼓勵中小學校結成姊妹學校

  教育方面,閩港雙方鼓勵兩地中小學校結成姊妹學校,至今已結成四十多對姊妹學校,促進閩港學校在教師研修、學生互換交流及學術研討等方面的合作;支持香港中學校長、老師赴閩學校參訪,學生赴閩參加各類交流活動,支持香港青少年學生到閩高校就讀:閩港雙方繼續推行香港副學位畢業生升讀福建華僑大學銜接學位課程的計劃。

  據悉,雙方同意持續完善閩港合作機制建設,加強雙方對口聯絡部門的聯繫與協作。雙方商定閩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適時在香港舉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