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3

堅拒加入食物添加劑 鳳香園麵包首獲食安認證

2018-12-09
来源:香港商報

  潘煒燊寧願麵包的保存期短,拒絕添加防腐劑。 記者 余江強攝

  【香港商報網訊】早前有傳媒測試市面常見的9款袋裝方包,發現其添加劑有1種至17種不等。這些食物添加劑可以食用,使用分量亦受嚴格監管,適量食用不會對人體造成太大影響。然而,仍有麵包商指這有違自己理念,於是拒絕把防腐劑或添加劑加入自己生產的麵包中,製包工場更成為同行首間考獲ISO 22000認證的麵包公司。 香港商報記者 余江強

  廠內自動化機器,由攪拌麵粉、定形至切割,過程不經人手。

  大批麵包包裝好準備夜半送貨。

  銳意改革麵包「老字號」

  鳳香園麵包有限公司總經理潘煒燊形容,在接手家族的飲食生意時感到「雞肋」,既賺不到錢,又要養着一班員工,但他決定銳意改革,生產的麵包不加入防腐劑或添加劑,並於2013年投考ISO 22000「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並於2014年成功考獲證書,成為全港首間考獲證書的麵包公司。

  麵包師傅為麵包上蛋液,包面在烘烤後會呈金黃色且有光澤。

  鳳香園麵包於1956年在九龍城賈炳達道開業,為九龍城街坊提供新鮮麵包,因麵包足料、低廉、味香,當時贏盡九龍城區口碑。及至2001年決定增設工場,選址位於葵興任合興大廈佔地20000呎,引入先進自動化機器,由攪拌麵粉、定形至切割,過程不經人手。專為全港各大小餐廳、商舖供應各種新鮮麵包。

  潘煒燊的父母是不懂造麵包的,只因在九龍城經營茶餐廳,向鳳香園天天取麵包,和它的始創人何先生相熟。何先生還經營黃珍珍泰國菜館,後來因為移民,把麵包店和泰菜館一併轉手給潘老先生打理。9年前潘煒燊從外國學成回港,便接手管理家族生意。

  原材料至用水均屬高要求

  潘煒燊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他追求產品天然,由原材料到生產配方以至用水,都有很高要求。他拒絕在麵包加入防腐劑、無色素化學品添加劑,寧願麵包的保存期短,天天出爐,翌日半夜送貨,風雨不改、年中無休,外判11條車隊,送到港九新界近200間餐廳店舖。

  他指,在食品加添加劑,符合世衛標準是不犯法的,但和自己的理念有差異。鳳香園在製作麵糰時是採用中種發酵法,須花較長時間發酵,而非「直打」省時間的加入膨脹劑,令出爐的麵包味道濃郁,方包隱隱帶有麥香。因麵包不落防腐劑容易發霉,工場環境的清潔和包裝的膠袋,特別謹慎。

先進的大型焗爐天天作業。

  不落防腐劑 麵包日日出爐

  潘煒燊表示,香港目前約有10間麵包生產商,聽食品安全顧問所言,鳳香園是全港首間獲得「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資格的麵包生產公司。為了取得這個認證,他形容是相當辛苦和花錢。由於麵包生產不可停,一天半天都不可以,因此是一邊生產,一邊改裝加裝設施,以符合認證標準。譬如發酵房的木板換鐵板,地磚換雲石,除不易破爛和爆裂外,亦令地面不跣,減少員工滑倒發生工傷。

  他笑稱,考ISO是一個好的藉口,同事都被要求注重衛生,開工戴髮網和口罩,對公司管理是一大進步。當聽到訪客讚賞,指「未見過咁乾淨的麵包廠」時,他頓感辛苦也是值得的。他感恩盧錦發介紹自己加入香港餐飲聯業協會。得到現任主席、鴻福堂集團主席兼執行董事謝寶達成為恩師,教自己做生意之道:「解決了問題,生意就會來。」他還要感恩母親的無限信任,支持他融資改革。

  將嘗試轉型開展零售

  由於鳳香園業務主要是麵包批發,潘煒燊嘗試轉型開展零售。他相當重視員工的栽培,曾花20萬元安排8位同事接受專家鄭柏禮8個月的管理培訓;又包食宿贊助中層麵包師到台灣實習個半月,提升技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