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馬克龍的民生教訓

2018-12-17
来源:香港商报

  自11月17日以來,法國民眾多次走上街頭抗議政府上調燃油稅。一些暴力分子藉機在巴黎等地打砸搶,導致大規模的騷亂。為此,法國政府宣布暫緩上調燃油稅,但民眾依然不買帳。12月10日晚,總統馬克龍向法國民眾發表電視講話,宣布了一系列增加福利的措施,以平息不滿情緒。一次不到港幣6毫(0.065歐元)的燃油稅上調,竟然引發了法國十幾萬人的持續抗議,似乎令人匪夷所思。

  新一年潛藏風險

  很多分析認為,馬克龍的「精英理政」不接地氣,忽略基層民生,導致他遭遇「滑鐵盧」。馬克龍自2017年5月就任法國總統以來,銳意推進改革,希望通過搞活勞動市場、鼓勵企業增加投資等措施,提高法國經濟競爭力。但他在控制財政赤字、為企業減負的同時,也相應上調燃油稅、取消除房產以外所有資產的財富稅、降低對工人的就業保護、削減住房援助、提高退休人員稅率、反對提高最低工資等,引發法國中下階層普遍不滿,認為馬克龍的改革「動了窮人的奶酪」。而且2018年法國經濟增長明顯走低,民眾感受到物價水平上升,生活水平下降,而上調燃油稅卻擊中了最脆弱的環節--法國農民。法國農民的生活和生產都離不開燃油,而此時恰逢全球油價下降,所以,儘管馬克龍上調燃油稅之前,反覆解釋是為了減排、環保,但民眾缺乏獲得感,「高尚的理由」與民眾現實的飯碗訴求脫節,導致社會「脫軌」。

  民生問題是世界各國所面臨的、不可迴避的重要課題。即使是發達國家,也無一例外。在今年年初,多國領導人發表的新年賀詞中,「民生」是一個被反覆強調的詞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談到民生事業的進步時強調,要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德國總理默克爾承諾將進一步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幫助人們把家庭生活和職業發展更合理地結合在一起;英國首相文翠珊強調,英國政府會致力謀求收支平衡,但仍會加大對警務、教育及公共醫療的資源投入;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將集中一切力量改善人民生活,將其作為施政的最優先目標,讓人民切身感受到民生變化;俄羅斯總統普京說,希望新的一年將會是實現所有美好願望的一年;特朗普則一如他的風格:「使美國再次偉大。」

  民者,國之根也。民生是發展的目的,也是最大的政治。無論什麼樣的經濟體,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都是社會穩定的根本。當前世界變幻莫測,隨全球經濟放緩,特別是貧富差距加劇現象擴散,社會民生矛盾日益尖銳。若民生問題處理不好,一根小火柴就有可能燃起一場大火,導致社會動蕩,成為社會不可承受之重。而且2008年的金融風暴造成的創傷依然沒有完全過去,經濟衰退的陰影始終存在。從即將過去的2018年來看,2019年潛藏不少風險。反全球化、單邊主義、貿易保護思潮對全球市場的傷害已經開始顯現,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的貿易戰對兩國經濟的負面影響將滯後於2019年顯現。不少機構預測明年經濟走弱是大概率的事,黑天鵝、灰犀牛分分鐘會出現,令社會猝不及防。

  多了解基層疾苦

  民生也是香港的重中之重。回歸以來,香港經歷兩場大的金融風暴,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挺了過來。但是,這幾十年香港貧富差距拉大,政府統計處數據指出,2016年最新的堅尼系數為0.539,較10年前上升0.006,達45年新高,比新加坡、英、美等發達經濟體的差距還大,而且社會保障體系遠不如發達經濟體。據媒體報道,雖然特區政府近年一直增加投放於醫療衛生及社會福利的開支,但政府經常性開支佔生產總值比例僅14.4%,也比發達經濟體低。中下階層的民生短板,是政府始終需要正視的。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目前正在就財政預算案進行公眾諮詢。陳茂波表示,明年預算案將以「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為大方向,以應對本港經濟將面臨的諸多不明朗因素,盡可能為香港掌握發展機遇提供支援,緩解經濟形勢的變化對市民生活帶來的影響。這是一個符合香港現實的思路。既要努力做大蛋糕,也要織好基層民生安全網。

  相比往年進步的是,陳茂波特別為預算案開設首個facebook專頁,方便公眾發表意見。但是須要提醒的是,上facebook留言的市民必然不會是多數。雖然政府官員未必一定要像立法會議員田北辰那樣去「做兩天窮人」,但「接地氣」多方面了解基層民眾的疾苦,還是非常需要的。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泉州社團聯會會長 葉建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