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股價波動與即食文化

2018-12-24
来源:香港商報

  要數上周足球界的大新聞,應是英超球會曼聯作客以1比3敗走利物浦後,便宣布辭退葡萄牙籍領隊摩連奴,結束近兩年半的賓主關係。

  雖然曼聯今季至今戰績不佳,但回顧摩連奴在曼聯的執教生涯,第一季到來即獲得社區盾、聯賽盃及歐霸盃冠軍,食出「小三元」。踏入第二季,曼聯在英超表現其實不差,全季僅輸7場,屬輸波第二少的球隊。可惜當季與曼聯爭標的同市宿敵曼城實在有如一頭怪獸,最終竟以100分高分衝線奪標,曼聯最終僅得英超亞軍。正如利物浦名將謝拉特所言,摩連奴可算是曼聯神話費格遜後最好的曼聯領隊。

  然而問題是,即食文化流行的今天,還能夠找到第二個費格遜的機會已經不大。費格遜在1986年到2013年的二十六年零七個月的曼聯主帥生涯期間,率領球隊獲得38項獎盃,包括13次英超冠軍和2次歐洲聯賽冠軍盃。1999年他更率隊囊括英超聯賽、足總盃和歐洲聯賽冠軍盃,達成三冠王。

  然而費格遜執教曼聯初期的成績,其實十分一般,1986年費格遜正式接替朗·艾堅遜,開始執教曼聯。他執教曼聯初期的成績一般,首年只得一場客場勝利,最終曼聯以第十一名完成聯賽。第二季雖以聯賽亞軍完成,但之後數年曼聯在聯賽成績不濟,聯賽成績跌出前十名之外,比前任領隊朗。艾堅遜領軍時成績還差。

  股民缺乏耐性

  換在今天,費格遜在曼聯初期的成績,是否能順利度過三季也是個問題,更不要說成為曼聯神話。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在摩連奴下台後,曼聯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的股價2小時內就上漲了約5%,也就是市值增加了1.5億美元。值得反思的是,企業成長需時,但股價波動所反映的,是對表現的嚴格要求,還是缺乏耐性的即食文化?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