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商界十大關注系列專訪】譚耀宗樂見議事堂添正能量

2018-12-25
来源:香港商報

  譚耀宗稱,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才是當下市民最關注的議題。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繼續支持本報舉辦的「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他選出鄭泳舜陳凱欣贏出補選、高鐵香港段通車、港珠澳大橋開通等為年度大事。他直言建制派在兩次補選中獲勝,反映市民都希望議會能有更多理性、務實的建設力量。他指出,兩次選舉結果更打破了選舉多年來的「選舉迷思」,就是建制派往往被視為在「單議席單票」選舉中不能獲勝,今次結果則相反。

  全國人大常委、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接受本報訪問時,選出以下事件為年度的十件大事﹕「人大修憲完善國家領導體制」、「立會補選鄭泳舜陳凱欣當選」、「中美貿易戰停加徵新關稅」、「港獨民族黨被列非法組織」、「港澳台居民可領內地居住證」、「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通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破壞嚴重」、「特首提明日大嶼願景計劃」、「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開通」、以及「國家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打破多年「選舉迷思」

  本身曾任立法會議員多年的譚耀宗,見證多屆議會的選舉與變化。他分析道,民建聯區議員鄭泳舜、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分別於今年兩次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中勝出,其實打破了多年以來的「選舉迷思」,就是建制派候選人往往被視為在「單議席單票」的選舉中不能獲得勝利。

  不過,兩次補選的選舉結果都與上述說法相反,均由建制派候選人獲勝,反對派候選人反而是接連落選。譚耀宗直言,這兩次結果不單令愛國愛港人士感到十分雀躍,更能說明當下香港的情況,就是市民都希望議會能擁有更多理性、務實的建設力量。他明言,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才是當下市民最關注的議題。他進一步指出,鄭泳舜、陳凱欣進入議會後,令議事堂的正能量有所提升。

  國家與香港的關係愈來愈密切,而國家層面的消息,其實都與香港的「一國兩制」有關,它們對香港而言具有長遠的影響。因此,譚耀宗選了多件與國家有關的新聞,作為年度「大事」。他舉例道,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都是重要的香港基建,它們不僅可以拉近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關係,而且可以幫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同時好評港澳台居民可以領取內地居住證的安排,認為此舉可為往內地發展的市民,帶來更大的便捷。

  港能安度貿易戰影響

  中美貿易戰備受全球矚目。譚耀宗指出,中國、美國爆發貿易戰,帶來的經濟影響是遍及全球,香港難免受到波及,或會影響到外界的投資信心。但他認為香港有國家的大力支持,而當香港遇到困難時,國家一定會關顧香港。他引申道,即使香港遇到極大的挑戰,相信都可以安然度過。他直言在國家支持下,自己仍然對於本港來年的經濟、發展前景感到樂觀。

  除此之外,譚耀宗指出幾件大事都值得關注,例如超強颱風「山竹」襲港,為香港帶來十號風球,當中的畫面十分震撼,令港人感到難忘﹔至於政府公布「明日大嶼」計劃,涉及大型填海造地,亦與市民有切身關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