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商界十大关注系列专访】李慧琼:補選勝利壯大愛國愛港陣營

2019-01-05
来源:香港商报

 

  李慧琼期望新一年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能減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香港商報與25家商會社團合辦的「2018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相當關注。她個人選出人大修憲、立會補選、中美貿易戰、高鐵及港珠澳大橋開通等為年度十件大事。她指修憲反映國家進入新時代,配合國家需要。她指建制派在去年兩次立法會補選勝出,除打破選舉迷思,更對愛國愛港陣營的壯大打下強心針。她期望新的一年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能減弱,并希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繼續創造有利經濟發展的環境。

  李慧琼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選出以下事件為年度十件大事:「港股年初新高后連跌半年」;「人大修憲完善國家領導體制」,「立會補選鄭泳舜陳凱欣當選」,「中美貿易戰停加徵新關稅」,「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通車」,「超強台風山竹襲港破壞嚴重」,「香港12年來首次宣布加息」,「特首提明日大嶼願景計劃」,「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開通」以及「國家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李慧琼不諱言,人大修憲對於國家及香港都十分重要。本身是全國政協委員的她,回首去年三月舉行的人大、政協兩會會議,是十九大以來第一次兩會。她說當時國家進行修憲工作,反映國家進入了新時代,同時顯示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開展了新局面。

  修憲反映國家進入新時代

  她分析道,修憲配合國家的需要,意義極其重大。她舉例,修憲之后國家設立監管制度,猶如香港的廉政公署;至於國家領導人的任期,也比之前更有彈性,同樣是適應新時代需要的做法。

  民建聯區議員鄭泳舜、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分別於去年兩次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勝出。李慧琼坦言,兩次選舉都打破了往時的迷思,就是「建制派在單議席單票制不足夠贏出」。她形容鄭泳舜、陳凱欣二人都打破了這個迷思,而第一次更由民建聯親自打破。她說這兩場都是突破性的選舉,對於日后愛國愛港陣營壯大,打下了強心針。

  她亦指出港珠澳大橋及高鐵香港段開通,對香港影響深遠。她說大橋本身已是世界級工程,更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剪綵。至於高鐵「一地兩檢」,她說,這在社會討論良久后終於落實,標誌住香港進入高鐵網絡,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她提到特區政府提出「明日大嶼」大型填海計劃,對此給予好評。她說落實計劃后,將提供1700公頃土地,大大增加香港的土地供應,有助解決本港的房屋問題。

  冀特首續創有利環境促經濟

  李慧琼點出,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去年增加了不少不確定因素。她說這不僅是經濟戰,更是意識形態之戰。新的一年,她期望世界各國會繼續朝着合作、向好的大方向發展,希望貿易戰的影響可以減弱。對於香港今年發展,她冀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繼續創造有利環境,令本港經濟得以發展,青年可以向上流動,達至「人人找到好工,小朋友讀書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