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警惕世界保守主義回流

2019-01-30
来源:香港商报

       趙燕玲

  一年一度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剛結束,作為年初舉辦、共同討論未來一年世界經濟走向及發展的重大會議論壇,每年都會吸引各國領導及企業家參加,然而今年的達沃斯,許多歐美國家卻缺席了,美國總統特朗普正被邊境牆、政府停擺困於國內,英國首相文翠珊也因為脫歐無暇分身前來赴會,而法國總統馬克龍則被國內「黃背心」運動搞得焦頭爛額。達沃斯論壇是順應經濟全球化而成立,如今世界保守主義出現回流趨勢,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也讓今年的經濟論壇氛圍變得額外緊張與憂慮。

  歐美日趨內縮保守

  達沃斯論壇主席布倫德(Borge Brende)在論壇上表示,2019年論壇主題定為「全球化4.0:塑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新架構」,正是想提出一種「包容性」的全球化方式,提出這一主題是因為許多國家民粹主義政治持續升溫,開始對全球化表示強烈反對。布倫德的擔憂和判斷一點也不誇張,隨特朗普上台擔任美國總統,並做出一系列逆全球化、匪夷所思的事情:退出了TPP、巴黎氣候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伊朗核協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諸多國際組織和規定,經濟上則築起關稅壁壘、打貿易戰。美國曾經是自由主義、全球化的倡導者,一度以「多元化、包容性、美國夢」為傲,並將這個觀念和文化通過他們的電影、跨國公司,乃至總統的「世界巡迴演講」試圖傳播到世界各地;而如今特朗普執政的美國卻將這些觀念和價值拋諸腦後,「美國優先」、排外主義思潮在美國此起彼伏。

  而在世界的另一邊,自由主義的另一倡導者和奉行者歐洲也開始轉向保守與排外。歐盟在20世紀世界一體化、經濟全球化理念最為盛行時,被譽為最成功的經濟一體化、互利合作的模板和榜樣,而英國脫歐卻將之打碎,英國國內右翼保守主義勢力的抬頭也凸顯整個歐洲趨向內縮的狀態,還有包括法國民粹主義「黃背心」運動持續也是日趨保守化的代表。

  全球化是世界趨勢

  恐怖主義、難民問題、地區階層貧富差異日益凸顯是這些國家開始轉向保守的重要原因,深受這些問題困擾的民眾認為自由主義、全球化為他們帶來的是日漸擴大的貧富差異、明顯可見的地區差距,還有大量的難民湧入搶奪資源、威脅安全等等,當問題被加以渲染、無限放大,那些全球化的積極效應和觀念已經被掩蓋,剩下只可見問題與矛盾。於是特朗普被選了出來,英國開啟了脫歐,保守主義開始回流。但事實是,在過去一個多世紀以來,自由主義、全球化在世界漸漸形成共識,多個國際組織和國際公約相繼成立,無論是經濟全球化、文化全球化和政治全球化都讓整個世界變得更多元和包容,而各國亦都在參與全球化進程中獲得發展。

  各國早已互相緊密聯繫,很難找出一個國家能完全斷絕與他國貿易、交往,完全隔絕國外市場,因此,開放和全球化始終是世界發展趨勢,面對如今出現的保守主義回流趨勢,須警惕與遏止。特別是本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體、國際化的都市,更是要積極支持開放和全球化、支持自由貿易,在全球日趨保守之時,主動加強與其他地區的聯繫,積極開拓市場,所以,特首林鄭月娥率團前往達沃斯參會、積極推介香港優勢是有必要且有利的!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