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大灣區規劃出台後新契機 港深金融科技合作互利

2019-02-26
来源:香港商报

  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才是唯一的正確選擇。中國人談分合之道,傳統的說法是「合則兩利」。

  無論是城市聯合還是城鎮聯合,合則兩利也是一種經濟發展趨勢。英國的北方經濟引擎計劃,以合作為基礎,推動英格蘭北部的經濟成長。

  早前推出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詳細列出珠三角九市與港澳的聯合發展計劃,目標是到2022年令大灣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而2035年則形成一個「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

  四中心城市成大灣區核心引擎

  《綱要》其中一個重點,說明大灣區中,香港、澳門、廣州和深圳四個「中心城市」各自的角色:當中香港的責任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以及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深圳則發揮作為經濟特區、全國性經濟中心城市和國家創新型城市的引領作用。

  此外,有報章提到「深港」及「金融科技」這聯合多次在《綱要》中出現,例如在第六章第三節中提到,「支持深圳市建設保險創新發展試驗區,推進深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深澳特色金融合作,開展科技金融試點,加強金融科技載體建設」。在第十章第一節也提到,「加強深港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合作」,這是一個很合理的方向。

  深圳金融科技具領先性

  事實,除了香港是國際級的主要金融市場以外,深圳在金融科技的領域上具領先性,例如由浙江大學互聯網金融研究院司南研究室聯合劍橋大學新興金融研究中心等聯合發布的《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報告》顯示,深圳市已經成為七大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之一。該《報告》指出,在產業方面,深圳市互聯網銀行/保險產業位居全國第一位,傳統金融科技化同樣位居全國第一。深圳市互聯網銀行累計放貸量行業佔比63.86%,亦居全國第一。

  可以說,在金融科技這全球大勢下,深港如果能相互合作,實是大利方向。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