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三隧分流新方案收费建议不变 倡设9億元「智慧交通基金」

2019-03-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陳帆表示,「三隧分流」調整方案將於本月27日提交立法會。(電視截圖)

  【香港商报网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3月1日)中午舉行記者會交代「三隧分流」最新方案。他表示,特區政府準備於本月27日,向立法會動議調整後三隧分流無約束力議案。

  陳帆表示,新的「三隧分流」方案將會引入「不同時段、不同收費」的安排。新安排下,紅隧及東隧加價、西隧減價的原有方案不變,即紅隧及東隧加至40元,西隧減至50元,但特區政府提出兩項優化措施,包括設立「智慧交通基金」,將紅隧及東隧多收約9億港元回饋市民,资助车主安装智能装置,改善道路安全;另外承諾政府於2023年回收西隧經營權後,全面检讨三隧分流及每条隧道的收费水平。

  陳帆表示,檢討時會研究開徵擠塞徵費,初步構思是不同時段不同收費,巴士等客量高的車量收費會較低。至於「智慧交通基金」,則會利用紅隧及東隧多收的9.13億元隧道費,推動創新科技研究,協助駕駛人士,改善出行效率,配合香港智慧城市發展,但承認有關想法仍處初步階段。

  陳帆稱,現時紅隧及東隧在繁忙時間的負荷分別超出77及38個百分點,「三隧分流」有助改善過海交通擠塞情況,配合中環灣仔繞道的全面通車,可縮短行車時間。他強調,在西隧隧道費補償計劃下,私家車、的士和電單車的收費將會鎖定,相關駕駛者及乘客將不需再承受西隧隧道費加價壓力。

  陳帆表示,新方案將於本月27日提交立法會,希望議員可以支持,以紓緩現時紅隧和東隧的嚴重擠塞情況,料每年可節省8億元社會成本。

  被問及調整方案為何仍沒有改變三條隧道收費水平,陳帆說,三條隧道收費水平的釐定是從主要从交通管理效率考虑,不希望外界对收费水平有不必要的遐想,他指,按电脑模拟推算,现时建议的收费水平对车流管理是最佳方案,如果任意更改,并无裨益。又强调政府收入从来不是考虑,因此会取之予民、用之予民,透过善用科技,协助驾驶者出行,令香港成为一个更宜居城市。

  陈帆指,不揣测立法会投票结果,但表明如果不获立法会通过,只可以留待2023年西隧归还政府後再另行处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