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5

全国政协委员张劲:破解民企融资难 应开发供应链金融

2019-03-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在提案中表示,中央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人政策措施,但始终存在打通“最后一公里”问题。

  张劲认为,向商业银行融资,大多需要以不动产作为抵押担保,而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资产大多是动产,所以融资很难。这是问题的症结。他提出,可以利用企业周转速度和变现能力较强的流动资产如存货、应收账款、票据等作为第一还款保障,进行金融产品设计,沿着供应链条释放核心企业的信用,帮助链内缺乏不动产的民企以流动资产融资,从而打破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不动产抵押依赖,弥补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结构性缺失,帮助它们解决融资问题。

  张劲说,研究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国际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年增长率达到30-40%。美国供应链金融渗透率接近50%,GE等巨型企业供应链金融收入占总营收三分之一。中国供应链金融2017年市场规模还不到10万亿元,渗透率不足10%。正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前景广阔。有研究预测,中国2020年供应链金融市场有望突破27万亿元。张劲建议国家多措并举,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

  针对目前供应链金融平台各自为战、标准不一等问题,他还建议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牵头成立全国供应链金融行业协会,明确行业标准和业务规范,发布行业自律准则,形成行业统一惯例,并制定数据采集、指标口径、仓储物流管理体系、交易单证流转体系等行业标准,打破不同供应链金融平台间壁垒。另外,中国《担保法》和《合同法》中有关供应链金融的相关条款并不完善,抵押权、担保物权等法律概念的界定与纠纷处理还不明晰,在发展供应链金融的同时,应尽快修订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