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5

第十五位全国政协发言人首秀 政协发言人都有谁?

2019-03-02
来源:上观

   摘要:郭卫民是全国政协第十五位发言人。此前,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由王国庆担任。  


 

  3月2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中外媒体和全国观众面前完成他的首秀。

  去年12月24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十四次主席会议在京举行,确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郭卫民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  

 

郭卫民 中新网资料照片

郭卫民 中新网资料照片

 

  郭卫民是全国政协第十五位发言人。此前,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由王国庆担任。

 

  被称为“新闻发言人的老师”

  郭卫民长期任职国新办。因长期担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也被称为“新闻发言人的老师”。

  2008年,他曾任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

  2014年4月,郭卫民开始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新闻局局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

  2015年6月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很多研究者认为,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发展步入成熟期,标志是2008年5·12特大地震的新闻发布活动。

  5月13日,国新办就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发布会,担任主持的就是郭卫民。他曾表示,“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二天就举行新闻发布会,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这是突发事件后反应最快的,这种连续性、高强度、大密度的新闻发布以前从来没有过。”

  他也曾坦言,新闻发布工作的发展还不平衡,很多地方不尽如人意。发生突发事件后确实还有一些部门和地方的领导、新闻发言人不愿说、不敢说、不会说,权威信息缺失,或出现“雷人雷语”引起社会质疑。

  “我们都是做新闻工作的。我是发言人,你是记者,大家是平等的。”郭卫民这样看待记者与发言人的关系。

  “故事大王”和“你懂的”

  郭卫民的前任王国庆,也是一名新闻老兵。他曾担任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五次会议,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新闻发言人。

  王国庆记者出身,不怕敏感问题,“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只要不影响国家安全和大局,一些问题为什么不能说?”

  王国庆曾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13年,其间还曾任中共十八大新闻发言人,并推动建立中国新闻发布制度,培训了无数新闻发言人。在他63岁之际,再次从幕后走向台前,当起了新闻发言人。

  3年大会,他回答了中外记者51个问题。有媒体记者评价,王国庆就像“故事大王”,有限的回答中蕴含了很大的信息量。之后,“故事大王”的名号不胫而走。温和亲切、语言生动、爱讲故事,便成了政协发言人王国庆的风格。

  而王国庆的前任吕新华,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句“你懂的”。2014年3月2日,吕新华在回答香港记者有关周永康被调查的传闻时,用“你懂的”来回答这个问题。在吕新华发言后,全场记者会心一笑。此后一段时间,在官方消息落地前,这三个字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暗号”。

  吕新华此后忆及此事,曾表示,“当时没有任何人曾给过我(周永康案)暗示。”对于“你懂的”这句回答,吕新华解释称:这是向媒体表示,由于自己并不知情,所以无法直接回答。他还说,要“有技巧的回答”媒体,不能说无可奉告。

  不少发言人与上海有渊源

  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确立于1983年4月23日,这天中国记协首次向中外记者介绍国务院各部委和人民团体的新闻发言人,标志着中国发言人制度开始起步。

  政协第一位新闻发言人孙起孟就是在1983年走上发言人舞台的。这一年,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孙起孟,受会议秘书处委托,向中外记者发布了关于召开“两会”的新闻。

  孙起孟是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他曾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出任新政协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为新政协的胜利召开和新中国的成立积极奔走协调。

  此后,陆平、孙轶青、卢之超、李鹿野、钱李仁、梁金泉、田曾佩、齐怀远、张国祥、吴建民、赵启正、吕新华、王国庆、郭卫民陆续担任政协发言人。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政协不少发言人都与上海颇有渊源。现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1958年出生于上海,1976年,18岁的郭卫民曾在上海市混凝土制品二厂当过几个月工人。1976年底,郭卫民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服役。差不多4年后,郭卫民进入上海市财政局工作。1982年离开上海,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就读国际政治系本科。

  王国庆1952年10月出生于江苏无锡。1975年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毕业。大学时代是在上海度过的。

  后来在国新办,王国庆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不断增多的新发言人做培训。多年来,他前往北京、上海、江苏、辽宁、山东、吉林、河南、湖南等地授课,为各地新闻发言人答疑解惑。

  不少在上海听过他授课的新闻发言人都说,他经常从实战的角度给人“点拨”,他说的“懂政策、懂业务、懂新闻规律”的发言人素质,与记者是“合作伙伴关系”,很多人奉为“圭臬”,也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赵启正更不必说。他于1975年起担任航天部上海广播器材厂技术员、工程师、车间副主任、设计科副科长、高级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82年成为航天部上海广播器材厂副厂长。1984年,赵启正从航天系统转到地方,担任上海市工业工作委员会党委副书记。此后,他历任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常委、副市长。1992年以市委常委、副市长的身份,兼任浦东新区(筹)工委书记、筹委会主任,后任浦东新区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直至1998年调任中央对宣办副主任、国新办副主任,赵启正前后在上海工作了20多年。

  附:历任政协发言人简介

  郭卫民(2019-)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现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王国庆(2016-2018)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至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曾任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吕新华(2013-2015)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至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曾任外交部大使、外交部副部长。曾任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2012年卸任。

  赵启正(2009-2012)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至五次会议

  曾任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吴建民(2005-2008)政协十届三次会议至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曾担任过外交部发言人,驻外大使。

  张国祥(2003-2004)全国政协十届一次至二次会议

  曾任全国总工会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兼政策研究室主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齐怀远(2001-2002)全国政协九届四次至五次会议

  曾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后担任过外交部副外长。

  田曾佩(1999-2000)全国政协九届二次至三次会议

  曾任外交部副部长、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

  梁金泉(1996-1998) 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至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

  曾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钱李仁(1995)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

  曾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曾任人民日报社社长。

  李鹿野(1994)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

  曾任外交部国际司司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大使)、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主席。

  卢之超(1989-1993)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至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

  曾任《红旗》杂志编辑、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局长。

  孙轶青(1986-1988)政协六届四次会议至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

  曾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国家文物局局长。

  陆平(1984-1985)全国政协六届二次至三次会议

  曾任铁道部副部长,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七机部(后改为航天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孙起孟(1983)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

  著名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曾参加筹备新政治协商会议,任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

  栏目主编:张骏文字编辑:张骏题图来源:视觉中国图片编辑:曹立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