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5

黄达昌:应为中小微企业专设初级民营银行

2019-03-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达昌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盛芳龄、李苑立、卢伟北京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达昌5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当前,阻碍国内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是融资难,根本原因是没有小微型初级民营银行,而没有小微型初级民营银行的主要原因是银行监管机构担心小型银行无法抵御风险,从而不愿批准设立。

  黄达昌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二章第十二条规定,设立商业银行的五个条件并不高,大部分小微型初级民营银行的投资者均可达到标准。如设立城市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一亿元人民币,设立农村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五千万元人民币。根据银行法的条款,设立小微型初级民营银行其实已经没有法律障碍,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全可以设立小微型初级民营银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为此,黄达昌建议,建立人民银行或大型国有银行与小微型初级民营银行之间的吸储代理与趸贷批零关系制度,明确小微型初级民营银行必须要与人民银行或大型国有银行挂钩,吸储的存款要全额上存给人民银行或挂钩大型国有银行,避免可能出现的储户挤提风险。明确小微型初级民营银行放款时必须先用自有资本金放款,当小微型初级民营银行出现较大亏损但还未资不抵债时,就要么自行清盘,要么被其它小微型初级民营银行整合兼并,确保小微型初级民营银行的金融体系稳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