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5

全国人大代表、白山市市长王冰:白山的发展绝不能破坏生态 把”本钱”弄丢了

2019-03-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白山市地处吉林省东南部,是国家首个全幅员森林旅游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和中国十大生态屏障之一,可以用四个词来形容,沃土生金、水源富集、参药飘香、美景如画。面对如此的优良生态环境,如何处理发展与保护生态之间的关系?如何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白山市市长王冰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前于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记者的专访。

  力求“新五样”替代“老三样”

  记者:十九大之后,全国各地都开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区域竞争,在这场竞争中,白山将如何走出一条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王冰:白山如何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我认为就是要立足于我们的生态优势,打造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大服务、大文化深度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体系,也就是要建立这种绿色产业体系,找到打通“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和“金山银山”的之间的通道。我们森林覆盖率非常高,这里就是一片绿水青山,那么如何走出高质量发展道路,就是要构建这样一种绿色产业体系。原来白山主导产业就是煤林铁“老三样”,过去占比高达50%以上,产业链条非常短,就是挖煤卖煤、挖土卖土、挖沙卖沙、采石卖石这样一种产业,“原字号”产品多、高附加值产品少、资源消耗大的问题日益凸显,不仅造成发展的低质量和低效益,还带来了采煤塌陷、水土流失、环境污染等严重的生态问题。现在随着整个长白山林区全面禁伐,煤炭资源日益枯竭,国家加大去产能力度,我们已经处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可以说转型升级刻不容缓、迫在眉睫。我们目前正在大力发展“新五样”,立求“新五样”替代“老三样”,“新五样”:一是以硅藻土为代表的矿产新材料。二是矿泉水产业。三是医药健康产业,四是旅游产业。五是现代服务业。

  发展必须把生态放第一位

  记者:白山市如何处理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

  王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白山的最佳底色、最好资源、最大优势,生态文明建设是白山的生存之基、发展之源、立市之本。在发展过程中决不能把生态破坏了,把“本钱”丢了,决不能吃子孙饭,断子孙路,一定要把生态放在第一位。我们针对生态立市战略提出了三条工作主线:发展、生态、民生,把生态放在突出位置,可以说是“前保发展,后保民生” 。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建设吉林省东南部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生态工程,持续打好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实现“一个领先、四个更加”目标,也就是生态环境质量全省领先,生态空间格局更加优化,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生态资源优势更加突出,生态承载功能更加完善。

  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政策倾斜力度

  记者:您这次参见全国两会,带来了哪些建议?

  王冰:结合地方实际和工作实践,提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差异化考核。我国国土面积广袤、环境多样,各地的自然资源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承载功能定位各不相同。以白山市为例,作为吉林省唯一一个所属6个县(市、区)都是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地区,承担着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的双重任务,然而随着长白山天然林禁伐、煤矿去产能等因素影响,发展遇到较大困难和挑战。建议国家对白山这样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重点考核生态环境质量、民生改善等指标,取消或适当降低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的考核权重,引导重点生态功能区实现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当前,国家在政策上、资金上不断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的扶持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对于白山这样的地区来说,由于建市较晚,底子薄、基础差、欠账多,加上基础建设成本高、历史遗留问题纷繁复杂,地方经济发展受到很大制约。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白山这样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力度,在文化、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特别是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在具体项目实施上适当降低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比例,并赋予地方政府一定的自主权限。

  (记者 徐雅竹 文/图)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