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央视快评】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2019-03-07
来源:央视网

  一条蓝色的哈达,一份深情的敬意。3月5日,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与代表们亲切交流。总书记在发言中,用“四个一”高度概括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即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希望和深切嘱托,不仅对内蒙古建设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对于全国各地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逐渐形成了系统科学、逻辑严密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指南。“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写进党章和宪法,成为全党的意志、国家的意志和全民的共同行动;以新环保法为代表的一系列法律和制度陆续实施,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性质的“四梁八柱”日益完善;中央环保督察雷厉风行,打响蓝天保卫战等污染防治七大战役如火如荼,建设生态文明正鼙鼓动地……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船到中流浪更急。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路上的关键期,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决不能半途而废、重回老路。

  要保持战略定力,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换脑筋、换理念、换思维,彻底摈弃以“金”换“铁”、以“玉”换“石”的短视思维,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头脑、融入血液、化为行动。要转变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破除“唯GDP论英雄”的政绩观以及“发展经济和治理污染是跷跷板两头”的传统发展路径,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遵循生态系统内在的机理和规律,从系统工程角度寻求治理修复之道。内蒙古正是这方面的典型。作为一个长期形成的综合性生态系统,内蒙古有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漠等多种自然形态,生态保护和修复必须进行综合治理,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坚信,只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南,携手同心,勠力前行,保持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断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纵深,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中国一定能更亮丽。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