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股指期貨 放開將近

2019-03-08
来源:香港商報

  7日內地股市漲跌互見,兩市成交額再度突破萬億元大關,並刷新本輪行情成交峰值;盤面上熱點炒作仍然盛行,三分之二個股上漲而三分之一個股下跌,賺錢效應依然明顯。只是大藍籌走勢引發市場警惕,北上資金淨流出超30億元更讓市場感到緊張。

  然而以上證綜指站上3000點為標誌,本輪春季行情已經進入雷區,往上拓展的難度和遇到的阻力不可小覷。

  內地股市已經見到明顯的阻力,昨日代表大藍籌走勢的兩大指數都出現明顯的下跌,其中上證50指數收盤大跌50.57個點或1.78%,滬深300指數也跌38個點跌幅超過1%。大藍籌是價值投資的風向標,大藍籌遭到大面積的拋壓,顯示市場有限的增量資金正湧入中小盤,湧入容易操縱的板塊。而幾百隻個股漲停,也顯示市場投機氛圍更趨濃烈。一些巨虧的個股連續漲停,許多個股換手率高得驚人,市場平均市盈率經過持續炒作已經明顯高企。

  而大藍籌遇阻,值得密切留意。2018年1月24日,上證50指數率先倒戈,引發內地兩市場出現災難性的熊市。目前上證50指數和滬深300指數走勢日漸疲弱,後市表現仍然需要密切觀察。

  北向資金會開溜嗎

  6日開始,本輪行情的發動主力北向資金開始出現撤退的跡象,而在7日盤中表現得更加明顯。

  7日盤中,北上資金有邊打邊撤的跡象,早盤滬股通淨流出7.87億,深股通淨流出3.83億,總量達到11.7億元。而午後盤北向資金撤退更趨明顯,截至內地股市收盤,滬港通資金流向方面,滬股通淨流出22.56億;深港通資金流向方面,深股通淨流出12.36億,流出總量達到35億元,創2018年12月6日來新高。

  今年以來,北向資金流入內地股市規模超過1300億元,是本輪春季行情最大的贏家。而從年初開始,到3月7日收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到613個點或24.4%,期間最大升幅更達到666個點或27%;深證成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到2461個點或34%,期間最大升幅達到2689個點或38.4%。市場信心重要風向標創業板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到450個點或36%,而期間最大升幅更達到499個點或41.5%。而同期道瓊斯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只有2479個點或10.627%,中國香港恆生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只有3157個點或12.2%。這意味?中國內地股市鶴立雞群,這只是一個開始,後續北向資金的取向勢必將繼續深刻影響內地股市的走勢。

  做空機制成為軟肋

  A股似乎是一夜回到幾年前,而今年以來春季行情的暴漲,也暴露出市場做空機制不健全的問題,一邊倒的行情壓倒了做空的機制發揮。而就在這樣的時候,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7日表態,股指期貨放開措施正在研究,今年應該會出來。而這也將是一個重要的觀察點,如果股指期貨重新放開,做空機制得以健全,相信對於內地股市的健康發展是一個福音。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