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金股一指】A股驚現黑色星期五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去年10月19日罕見的黑色星期五,3月8日再次空降,讓處在亢奮狀態的內地投資者措手不及。

  婦女節,內地股市沒有給女股民獻上鮮花,反而來了個雨打芭蕉。

  藍籌做空市場變色

  由於8日的一根長陰,本周上證綜指周線收陰,結束了連續9周的周線收陽的記錄。

  本周市場最終轉向的最大推手是上證50指數,本周上證50指數跌幅達到134個點或4.753%,而上證綜指周跌幅只有25個點或0.8%;上證50指數本周最大跌幅達到222個點或7.637%,而上證綜指最大跌幅只有160個點或5.11%。而滬深300指數本周也跌幅居前,為92個點或2.45%;而本周最大跌幅達到229個點或5.89%,拖累大盤明顯。

  這說明內地股市本周市場嚴重分化,中小創被持續爆炒,而大藍籌在反覆回軟,最終拖累大盤變色。8日上證50指數下跌3.73%,滬深300指數暴跌3.97%。

  做空機制不健全

  本輪行情演變為瘋牛,一個重要原因是市場做空機制仍然不健全。7日官方表示,股指期貨放開已經在研究中,年內就將放開,這對於內地股市多頭是一個明顯的震懾。而在做空機制作用受限的時候,本周有知名券商研報陸續點名熱門龍頭股風險高企,引發恐慌,成了黑色星期五的導火索。

  本周上證綜指反覆站上3100點關,累計最大升幅達到689個點或28.2%,深證成指累計最大升幅達到2771個點或39.5%,創業板指數累計最大升幅更達到518個點或43%,獲利盤疊加的結果是市場必須有充分的洗盤才能繼續前進。而北向資金持續淨流出更動搖了多頭的信心。

  科創板正式開始申報對主板的衝擊也不可小覷,科創板開戶啟動,讓市場有了資金分流的擔心。

  仍需警惕金融風險

  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局長王景武最新表示,2018年以來,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了良好開局,但是,2019年仍可能處於風險易發高發期。本輪行情無疑有場外配資捲土重來,10倍以上加槓桿大行其道,人行這樣的表態引起市場的警惕。

  他提示防範四類風險,一些領域的「灰犀牛」風險仍然存在;重點存量風險依然突出;金融市場對外部衝擊敏感度高;黑天鵝事件不容忽視。這樣的表態容易讓股市自行對號入座。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