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中意備忘錄反映全球趨勢

2019-03-27
来源:香港商報

 

        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習近平訪歐之行,最受矚目的相信就是中國與意大利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不僅令意大利成為首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G7成員國,同時反映全球經濟重心東移的大勢已成,不可逆轉。

  事關當傳出中意兩國將於習近平訪意時簽署這份備忘錄時,美國即迫不及待地跳出來力加阻撓,說什麼「一帶一路」是中國製造、中國得利的倡議,對於意大利政府加入該倡議是否能為意大利民眾帶來任何實質性經濟利益表示懷疑,甚至說將會損害意大利的國際形象云云。而今,中意兩國簽下這份備忘錄,可說重重掌了美國一嘴。中國固然無懼中美貿易戰談判是否有成果而繼續推進「一帶一路」,意大利也不賣老美的帳,一份備忘錄說明美國在國際上呼風喚雨的時代已漸漸過去,它要開始適應,否則往後世界局勢的變化,將會令這個超級大國感覺越來越不是味兒。

  兩國交往具歷史淵源

  事實上,意大利樂意跟中國共同發展「一帶一路」,並非無迹可尋,更可說是順理成章。正如習主席所言,意中兩國有上千年交往史,兩個古老文明互相交織,經貿、文化交流源遠流長,為雙方友好合作長遠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

  此外,意大利前駐華大使白達寧曾說:「馬可孛羅把中國文化傳到西方,清朝康熙時期我們把現代科技傳到中國,在中意兩國的密切交往中都不難發現,中國從未具有侵略性。」這位「中國通」幾句話,已道出了兩國的歷史淵源和對中國的印象。

  自從中國6年前提出共建、共享的「一帶一路」建設理念,意大利一直是抱積極態度看待的。意大利前駐港澳總領事廖安道去年卸任前接受傳媒訪問時,亦曾詳細講述該國對「一帶一路」的見解和期望。他當時已明確地表示,與其他一些國家不同,意大利熱切歡迎中國對意投資,對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十分積極。中國企業近年開始大舉投資意大利,主要在時尚、運動、奢侈品、地產及酒店、專利與商標等領域以及收購AC米蘭和國際米蘭等意大利足球隊等方面。在意大利看來,這是一個雙贏的機遇:不僅中國投資者的資產和競爭力得到增加,同時在經濟危機中遭受重創或瀕危的、特別是酒店行業的一些意大利企業得以獲救,繼而使旅遊業有能力在意大利經濟中成為支柱性行業之一。

  意大利港口大有優勢

  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2018年中歐旅遊大數據報告》顯示,在2018年最熱門歐洲目的地國家當中,意大利遠超英法德等國,僅次於俄羅斯位居第二。

  數據顯示,去年從中國赴意旅遊的遊客數量達到180萬人次,團隊遊客和自由行遊客數量均有大幅提升。有此成績,其中一個原因,是3年前開始,中意警方開始合作,中方派出警員到意大利與意警在一些著名旅遊景點聯合巡邏,便於中國遊客第一時間尋求警方幫助,不用擔心語言問題,而這種情況在別的國家幾乎沒有;另一方面,意大利亦派警員到中國城市與中國警員聯合巡邏。這項合作不僅有利推動兩國旅遊業,更可增加彼此了解,增進互信。

  其實,意大利與「一帶一路」的淵源由來已久,古絲綢之路的終點正是意大利威尼斯,意大利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會點。目前中歐已通車的七條鐵路,未有一條可到達意大利的,所以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意大利能夠扮演的角色主要是港口。意大利的港口位於地中海中央,比如Trieste港口位於意大利半島東部沿岸,僅需數公里,便可抵達斯洛文尼亞;再過幾公里,就是奧地利;再過幾公里,就到了德國。一些路線的運輸,通過這個港口,比通過歐洲北部的漢堡或鹿特丹等港口的運輸時間至少縮短5天以上,可以說是巨大優勢。意大利希望能與中國企業合作,把這港口打造成歐洲的海運樞紐,一來可以創造大量職位,二來可以產生龐大經濟效應。

  目前,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已達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意大利與中國簽署備忘錄,為G7參與「一帶一路」開了好頭。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還有其他西方國家會陸續參與,此乃大勢所趨。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