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持續開放 瘋牛不再

2019-03-27
来源:香港商報

        26日亞太股市普遍超跌反彈,日經225指數大漲超過2%。但是,中國內地股市卻繼續疲弱,上證綜指收盤大跌46個點或1.51%,跌穿3000點整數關口,收盤報2997點。而深證成指收盤跌幅更是逼近2%,收盤報9513點。兩市場成交額繼續萎縮,只有7683億元。至此,內地兩市場已經連續9個交易日沒有見到萬億元規模的成交額了。

  內地股市從2月25日開始上演盤局,當日上證綜指最高逼近3000點關。而從3月7日創出3129點的本輪春季行情的新高以來,上證綜指反覆盤桓已經持續接近3周。從最高點3129點到26日收盤的2997點,上證綜指累計跌幅達到132個點或4.22%。內地股市之所以從7日以來反覆盤下,一個重要因素是內地股市已經不是以前那個可以為所欲為的A股,而核心問題是內地股市漲幅已經和周邊市場嚴重脫節,美國道瓊斯指數到今年3月7日最大升幅只有11%,滬指本輪春季行情最大升幅已經達到28%。

  而26日亞太股市普遍反彈,而內地股市疲弱,則是因為A股迎來重要股東減持「小高潮」。隨着市場企穩回暖,A股掀起一波上市公司重要股東減持「小高潮」。截至3月25日,滬深兩市今年以來共有802家上市公司重要股東減持公司股票,同比增長79%。本輪減持回升的主要原因是股價大幅上漲後「大小非」集中套現和股權質押壓力。一些重要股東選擇高位減持還被看作「風險提示」。

  科創板影響不可小覷

  伴隨A股反覆盤下的同時則是科創板籌備明顯提速。上周末,首批受理的科創板申報企業正式亮相,感覺前期熱炒的影子股可能會降溫。結果,3月25日多隻相關個股跌停。這對遊資帶來的短期衝擊,還是比較明顯的。潮水退去之後,要重新找到新的方向,可能需要一個過程。這個過程,需要新的熱點出現,那麼市場可能就會震盪了。

  26日北向資金出現回流跡象,但是與25日高達107億元的流出規模相比不成比例。北向資金大規模淨流出,對A股市場的影響肯定是不利的,這至少說明北向資金對股市的短期看法不太樂觀。歷史上,單日出現百億級淨流出的情況只有不到5次。上一次出現這種情況是去年10月8日,當時淨流出97億元,當天滬指大跌104點,跌幅高達3.72%,市場也一直跌到10月19日,滬指跌到2449點後才止跌反彈。

  總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讓內地股市難以再特立獨行,以前那種瘋牛上天的情況不可能出現,因為一旦失去投資價值,外資的大逃亡就難以避免。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