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巴黎聖母院大火撲滅 馬克龍誓言五年內重建

2019-04-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雖因其木質結構被大火摧毀,但主體建築得以保存。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法國消防部門當地時間16日上午宣布,燃燒十多個小時的巴黎聖母院大火已「全部撲滅」。雖然在大火中尖塔倒塌、屋頂坍陷,但這座有?約800年歷史的哥特式建築「保住了主體結構」,舉世聞名的兩座鐘樓得以保住。警方初步推斷這起火災是意外事故,巴黎檢察機關正着手調查起火原因。多國政要及國際組織對本次火災表達痛惜之情。法國總統馬克龍已計劃儘快在全世界發起募捐。
 
  「幸存」文物將轉移至羅浮宮
 
  法國消防部門16日在巴黎聖母院廣場舉行的簡短新聞發布會上說,至16日上午10時,巴黎聖母院的大火已全部撲滅。一名消防人員和兩名警察在滅火過程中受傷。
 
  消防部門還說,尖塔和屋頂雖因其木質結構被大火摧毀,聖母院著名的「森林」木質屋頂在火海中消失,但主體建築得以保存,舉世聞名的兩座鐘樓得以保住,主要文物「耶穌荊棘冠」和「聖路易祭服」等也沒有受損。
 
  法媒BFM電視台報道,從火災中搶救出的文物將被轉移到羅浮宮。
 
  頂樓電線短路或為火災原因
 
  當地時間15日18時左右,有「法國國寶」之稱的巴黎聖母院突發火災。隨後數小時內,約500名消防隊員動用數十輛消防車、至少18個高壓水槍、多架無人機以及一個機器人實施了滅火行動。救援人員解釋了為何不採用森林滅火飛機的方式滅火,主要是擔心高空放水會毀壞建築。
 
  火災發生時,巴黎聖母院正處於維修施工之中。巴黎市長伊達爾戈介紹,由於維修施工,巴黎聖母院內部分藝術品早就被轉移走,得以躲過此劫。
 
  針對本次火災為何持續長達14小時,專家解釋稱,巴黎聖母院長達數世紀之久的木橫樑、石砌外牆以及聖母院的建築高度使得撲滅這場大火顯得尤為困難。  巴黎檢察機關15日晚說,正?手調查這場大火的原因。多名警方消息人士說,初步推斷這起火災是意外事故。巴黎警察局則認為,火災可能與巴黎聖母院正在進行的房頂修繕工程有關。
 
  有法媒提到,這起大火疑似從屋頂上的腳手架開始燃燒,聖母院頂樓的電線短路可能是引發火災的原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16日稱,該機構準備組建一個緊急專家工作組,評估巴黎聖母院的損失狀況。
 
  馬克龍擬全球募捐重建
 
  法國總統馬克龍15日晚在巴黎聖母院火災現場表示,將重建被大火嚴重損毀的巴黎聖母院。馬克龍說,他計劃儘快在全世界發起募捐。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號召歐盟全部28個成員國幫助重建巴黎聖母院。法國億萬富翁皮諾已表示,將出資1億歐元幫助重建巴黎聖母院。據悉,法國各公司和富商承諾捐贈的數額已超過6億歐元。蘋果公司CEO庫克也在推特上表示,蘋果將捐款幫助重建。多國政要及國際組織均對本次火災表達痛惜之情。
 
  巴黎聖母院位於巴黎市中心塞納河畔,始建於1163年,1345年完工,是法國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古蹟之一,因雨果同名小說而聞名世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法國作家和歷史學家勒孔特表示:「如果說埃菲爾鐵塔是巴黎的象徵,那麼巴黎聖母院就是法蘭西的象徵。法蘭西的整個文化和整個歷史都寓於這處文物古蹟。」有專家認為,重建巴黎聖母院需要幾十年時間。而且,巴黎聖母院此次歷史性災難燒毀的不止是建築,法國旅遊業或將因此遭受重創。
 
 
  【特稿】文物保護警鐘長鳴
 
  15日傍晚,巴黎聖母院的塔尖轟然倒塌在熊熊烈火之中。大批法國民眾站在塞納河對岸目睹了此情此景,有人表情凝重,有人淚流滿面。
 
  巴黎聖母院是法國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古蹟和世界遺產之一,堪稱法國文化地標。這場大火在令法國心痛不已的同時,也為全世界敲響了文物保護的警鐘。
 
  文物保護機制須與時俱進
 
  法國歷史文化遺產資源豐富。巴黎聖母院等名勝古蹟不僅起?記載歷史、傳承文化的作用,也是法國旅遊業的基石。法國在文化遺產保護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1887年,法國通過法律保護具有國家歷史及藝術價值的紀念性建築和藝術品,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立法保護文化遺產的國家;1913年又頒布了沿用至今的《歷史古蹟法》,設立專門負責對歷史古蹟分類的機構、將所有古蹟登記造冊。
 
  從2018年9月巴西國家博物館到巴黎聖母院,每一次遺產受災、文物歷劫都應給予世人警示:時代在前進,觀念和技術在進步,面對文物的脆弱性和不可再生性,人們對於人類文明遺產的保護意識應警鐘長鳴。一個科技化、系統化、全覆蓋的文博安全保護機制既要「保得住」、又要「傳下去」,既要有「盾牌」、也要有「時光機」。無論是文物古蹟的安保,還是打造智慧博物館、推動文物數字化保護,人類對於文明記憶的留存和傳承還大有可為。
 
  圓明園官微:願文物都能遠離災難
 
  針對有網民因巴黎聖母院大火而憶起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的歷史,圓明園遺址公園官方微博昨日在《文明 不能承受之殤》的文章中就表示,衷心祈願文物都能夠遠離災難,代代傳承。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