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明尼蘇達女大學生起訴劉強東和京東 索賠5萬美元

2019-04-17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图片来源网络
 
  沉寂了近四个月的“明尼苏达案”风波再起,这无疑是给京东和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又一记“闷棍”。
 
  4月17日,据路透社报道,指控刘强东强奸的明尼苏达大学学生刘某,昨日向明尼阿波利斯一家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称自己去年8月31日被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强奸。
 
  在本次诉讼中,刘某将刘强东和京东列为被告,指控刘强东强奸了她,要求其赔偿5万美元。法院文件显示:“这起诉讼是以性侵犯和殴打为由,提出超过5万美元损失赔偿。”
 
  事件发生于去年8月底,刘强东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因涉嫌侵犯女大学生,被当地警方逮捕;但很快他就被保释出狱。之后,刘强东和京东就陷入了漫长的结果等待期。
 
  直到12月22日凌晨,明尼阿波利斯市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公布刘强东事件的调查结果,决定不予起诉。当时,刘强东代理律师Jill Brisbois发表声明称,“有人在调查期间不断散布大量的不实和误导信息,司法部门的结论明了他是无辜的。”这就意味着,刘强东将不会因此承担刑事责任。
 
  这份声明还提到,在房间里发生的一切都是自愿的;刘强东没有犯任何罪行;事后女方多次索要钱财并威胁起诉刘强东。
 
  刘强东本人也在微博向妻子及家人、员工和外界致歉,称“非常自责给妻子带来巨大伤害”。
 
 
  不过,受害方显然不太接受这个结果。检方决定不起诉后,案件女方律师发布声明,批评美检方不起诉刘强东的行为,“她的经历会被说出来,作为她的律师代表,我们不允许她尊严扫地。”
 
  双方对待这次事件相反的态度就为此次诉讼埋下了一枚“定时炸弹”。无论新的诉讼结果如何,可以肯定的是,刘强东的名誉已经严重受损,此前设立的“好男人”形象也彻底崩塌;对京东也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外媒:刘强东和京东均成被告

明尼蘇達女大學生起訴劉強東和京東 索賠5萬美元

刘强东 网络图片

  路透社17日报道称,這位名為劉景瑤(Liu Jingyao,音譯)的明尼蘇達女大學生向法院提起的訴訟將劉強東和京東列為被告,要求逾5萬美元的賠償金。

  記者未能立即聯系到劉強東的律师吉爾布里斯布瓦(Jill Brisbois)就此案置評。記者也未能立即聯系到京東发言人置評。

  法院文件稱:“主張這起訴訟的原因是性侵犯和毆打,對訴方造成了逾5萬美元的損失。”

  在这起民事诉讼中,京东和刘强东均为被告,共被指控6项罪名,其中包括非法监禁、民事侵犯和殴打以及性侵或殴打等。  

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报道截图

  法庭文件还显示,京东对刘强东的行为负有“替代责任(vicariously liable)”,因为他涉及的这起案件发生在与他工作有关的活动中。法庭文件还称,刘强东袭击及殴打的行为也是在其他两名京东员工Vivian Yang Han和Alice Zhang Yujia的陪同下进行的,“这些员工不仅在场,还为刘强东对这名女大学生的攻击提供了协助”。

       京东股价一路下滑 

  自去年8月末媒体曝出刘强东涉案后,京东股价一路下滑,最大跌幅超过38%,直到近期才逐渐恢复到事件发生前的水平。新的报道发出后,京东股价再度生变,4月16日美股盘后下跌0.6%,报29.73美元。
 
 
  刘强东律师回应诉讼:缺乏事实依据 坚决进行辩护
 
  指控刘强东强奸的明尼苏达大学学生刘某,周二向明尼阿波利斯一家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对此,京东集团代理律师Peter Walsh声明:我们目前对此无法发表评论,但我们将坚决地对这个不实的指控进行辩护。
 
  京东方面律师回应:诉讼过程中不便发表评论,但坚决对不实指控进行辩护。
 
  刘强东先生代理律师Jill Brisbois则发表声明:我们还没有研究过对方的诉状,目前不方便对一个正在进行的诉讼发表评论。此前明尼苏达州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对刘强东先生做出了不起诉的决定,我们坚信他是无辜的,我们强烈认为这个起诉是缺乏事实依据的,我们会坚决地为他辩护!  

  律师分析:刘强东必须要应诉,但女方胜诉概率有限

  美国一家华文报纸16日报道称,美国明尼苏达州泓发律师事务所律师周东发分析说,民事诉讼耗时耗力,程序比刑事诉讼还要复杂,一旦女方发起民事诉讼,刘强东就必须要应诉。周东发称,如果涉事女方对刘强东发起民事诉讼,那么女方证据的有效性、女方和刘强东财力的差距等,都会对民事诉讼的发展造成影响。再加上民事诉讼中,刘强东方面的活动余地更大,他认为女方胜诉的概率有限。

 

  报道还提到,中国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李祖军此前表示,在此次美国检方不提起刑事指控后,并不意味着刘强东不需要承担民事侵权责任,包括对女方可能造成的身体伤害、精神损害、名誉损害等民事责任。最终刘强东是否要承担这些责任,还要经历民事诉讼的审判程序后才能下定论。

  為何刑事案不起訴,女方提起民事訴訟卻可能獲勝

  去年在紅星新聞的一篇報道中,美國華裔律师劉龍珠律师表示,“若女生提起民事訴訟要求金錢賠償,她還是有可能勝訴的。”他解釋稱,因為美國民事案件的證明標准是“優勢證據” ,通俗地說,只要求大于50%的可能性。

  劉龍珠舉例稱,比如著名的辛普森案件中,美式橄榔球星辛普森被指控殺害了前妻和前妻男友。刑事起訴中,由于“血手套”問題,陪審團認為檢察官的證據沒有做到“排除合理的懷疑”,辛普森存在沒有犯罪的可能。但在受害人提起的民事訴訟中,陪審團認為辛普森犯罪可能性大于無罪的可能,認定其應當承擔金錢賠償責任。

  “一般人對此可能很難理解,但這就是刑事和民事的定罪標准不一樣,刑事的定罪標准几乎100%,很難達到,而民事定罪標准50%,很容易達到。”劉龍珠稱,根據較低的民事證據標准要求,劉強東可能被要求賠錢。

  劉龍珠稱,在刑事官司中,女方並非原告方,只是作為第三方證人,起訴方為檢方,是美國明尼蘇達州政府,准確來說是明尼阿波利斯市亨內平縣檢察官辦公室,“女方並非檢方主體”。但在民事官司中,如果女方輸掉官司,那她需要支付被告方在法庭上的費用,費用也不會有多少。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