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第一屆「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論壇閉幕 發佈烏鎮聲明和兩年行動計劃

2019-04-20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彬彬報道:4月20日,由中國國家稅務總局主辦的第一屆「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論壇在浙江烏鎮閉幕。論壇理事會主席、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在閉幕式上致辭。王軍表示,「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論壇圓滿完成各項議程,聯合發佈了《烏鎮聲明》以及《烏鎮行動計劃(2019-2021)》,站在新起點上,真誠希望與各方一道共同推動「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更好地發揮稅收促進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的重要作用。

  閉幕式上,王軍介紹了合作論壇四個標誌性成果:

  ——構建了「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機制。與會各方普遍認為,這一機制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的重要體現,是現代多邊稅收合作機制和國際稅收體系的有益補充,是建立各國各地區共同遵循的稅收規則與指引、持續高效推進經貿暢通的橋樑,有利於促進經貿暢通、消除稅收壁壘、優化生產要素跨境配置,有利於共同提升稅收治理能力,有利於促進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機制各參與方將在「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機制下,進一步加強稅收合作,以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成立了「一帶一路」稅收征管能力促進聯盟。這是「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絲路精神的重要體現,是滿足機制參與各方提升稅收征管能力內在需求的重要載體,也是稅收包容性發展、可持續發展的迫切需要。通過建立能力促進聯盟,一方面可以集眾智、采眾長,提升各成員自身稅收征管能力;另一方面可以理思路、出樣本,為機制各參與方征管實踐提供參考。

  ——深化了「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共識。論壇參與方共同發佈《烏鎮聲明》,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作為經濟全球化的新動能,能夠在挑戰與變革中為各方深化合作提供重要機遇,未來將為各方帶來更多福祉;強調「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重要內容,對於促進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增強各國內生髮展動力,促進就業和經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主張進一步深化「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相互給力借力,發揮互補優勢,釋放發展潛力,拓展合作空間,促進合作共贏。機制參與各方將致力於開展合作、分享經驗,以建立透明、高效、穩定、可預期的稅收合作機制,構建增長友好型稅收環境。

  ——制定了「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行動計劃。這一行動計劃是落實《烏鎮聲明》的具體措施,為國際稅收征管合作提供新機遇,為推動實現開放、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化注入新動力。機制參與各方將共同加強稅收法治建設,為推進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創造公平公正的稅收法治環境;共同提高稅收確定性,增進「一帶一路」經貿交往中投資者信心;共同提升稅收爭端解決效率,在保護各自國家稅基的同時,更好地維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共同推動稅收征管能力建設,增進互學互鑒,促進經濟包容性增長;通過稅收征管數字化促進納稅遵從,共同提升納稅服務水平,建立優質的稅收營商環境。

  王軍指出,本次論壇及建立的「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機制,具有四個方面的顯著特點:即透明度高、代表性廣、包容性好、務實性強。這既體現了「一帶一路」倡議的精神,又契合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主旨,將為本月下旬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貢獻成果。

  參加論壇的成員代表一致認為,第一屆「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論壇在與會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豐碩成果,具有里程碑式意義,成功開啟了「一帶一路」國家(地區)稅收合作新時代。OECD副秘書長盧德格爾•舒克內希特認為,提升稅收征管水平,完善多邊稅收治理體系,是與會各方的共同目標,合作論壇的成功舉辦有利於深化國際合作,促進互融共進,為促進「一帶一路」國家(地區)經濟與社會包容和可持續發展做出積極貢獻。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阿兩國合作不斷深化,而「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機制的建立再次豐富了「一帶一路」合作機制的內涵,進一步深化了中阿兩國的稅收合作和經濟合作。維也納經濟大學全球稅收政策中心教授傑弗瑞•歐文斯表示,「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機制是一項制度化、長期化的創新行動,從機制籌建到藍圖規劃都充分反映了中國「不謀數月而謀數十載」的優良傳統,各方在相互尊重、公正相待的基礎上平等對話,有利於提高各國稅收征管能力,促進經濟增長。

  中國政府今年實施的一系列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引起了與會代表的熱烈討論。傑弗瑞•歐文斯認為,中國進行大規模減稅降費,通過減少財政收入保障經濟增長,也將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帶來更多的投資,產生積極的經濟影響。意大利稅務局副局長保羅•瓦萊里奧•巴巴丁尼表示,中國實行包括增值稅改革在內的措施,必將對改善營商環境產生重大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財政事務部主任維特•加斯帕認為,減稅降費將有助於減緩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推動中國的經濟增長方式從以量為目標轉變為以質為目標。美洲稅收管理組織執行秘書長馬西歐•威爾第認為,目前全球多個國家都在進行減稅降費,但中國的減稅降費規模更大,效果也將更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