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特斯拉自燃原因初步定为电池短路 调查结果将公布

2019-04-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上海一辆特斯拉汽车发生自燃事件,相关部门初步判定是电池短路问题。业内专家表示,此次特斯拉自燃可能与之前快速高速充电相关,其电池管理系统或许还不够完善。

 

  进展:相关人员进行现场勘察

  4月21日晚间,上海一辆停在地下车库的白色特斯拉自燃。据监控视频显示,这辆白色的特斯拉Model S起先只是从车底冒出大量白烟,然后很快就燃烧起火,停放在该车两边的轿车也受到火灾殃及,被明火引燃,不到一分钟,整个车库就被大量浓烟包围。随后,消防人员接到报警火速赶来,因地下车库散发出刺鼻气味,消防员一度无法进入,只能朝车库内灌水进行扑救,车库入口也被封闭。最后车库里的特斯拉轿车烧损较严重,另两辆车不同程度烧损,现场无人员伤亡。

  特斯拉方面在得知此事后派遣团队赶往现场,并与车主取得了联系。4月23日,被烧损的特斯拉轿车被运往上海一家特斯拉体验中心进行调查。连日来,上海消防专家、司法专家、汽车专家等对失火现场进行了勘察。

  检测:初步判定为电池短路问题

  4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汽车缺陷调查与鉴定召回专家陶巍表示,经过检测,初步判定是电池短路问题,不过现在汽车电池、芯片已经烧掉,记录已经没有办法找到。

  随后特斯拉方面表示,目前,相关事件正在权威部门的主导下进行调查,并未形成任何初步判定或结论。我们将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及时公布调查结果,请勿传谣信谣。

  据统计,在全球范围内特斯拉S/X系列电动车已经发生约50起事故包括,因行驶、碰撞和充电导致的燃烧、自燃及爆炸等原因。而现阶段的电动汽车一旦发生自燃,起火速度十分迅速。上海特斯拉从起初的冒烟到燃起熊熊大火仅用十秒左右。

  昨天,马斯克表示,将会进行汽车的火灾统计。在Twitter主页上他写道:“100多万台内燃机汽车起火,造成过数千人死亡,而一起无伤亡的特斯拉汽车起火就被大肆报道,为什么双标?这才是真正的问题。”他指出,特斯拉起火的概率比含有大量易燃燃料的内燃机汽车小五倍。

  解析:电动车需要大量的水灭火

  业内专家表示,电动汽车除了动力系统不同外,其他基本与传统内燃机车型一致,所以电池燃烧起火才是车辆自燃的主要原因。本次特斯拉自燃可能与之前快速高速充电相关,也暴露出该类汽车的电池管理系统或许还不够完善。

  据了解,电动汽车一旦起火,传统隔离氧气灭火的方法并不实用,电池自燃是正负极电解液之间的剧烈的化学反应,即使没有氧气依然反应剧烈,并且会持续反应很长时间。因此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一旦发生燃烧,就需要用大量的水扑灭,但应远离车身避免漏电。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