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慈文共赏》中英文征文比赛报告会与颁奖典礼将于香港举行

2019-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2019年是吉祥瑞庆的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建国七十周年与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同时也是香港慈氏文教基金成立十周年纪念。

  慈氏学会 (香港) 于 2003年成立,是一群欣慕慈氏学风和玄奘精神的有志之士发起,希望带动有共同志向的人士一起学习的非牟利学术性团体,学会同人继而于 2009年创立慈氏文教基金,宣讲慈宗学说,培养人材。

  创立初衷,希望透过筹办慈氏学青年师资培训进修课程,与有志者分享慈氏学的法益和被近代文学家鲁迅誉为 " 中华民族脊梁 " 的玄奘大师终生追求弘扬真理不屈不挠的精神。最终目的是希望培养一批业余甚至专职的弘扬慈氏学的人才,在香港以至海内外的学校、专业团体、社区推广智慧人生的教育。

  慈氏文教基金成立的十年中,在中国内地和世界各地的高等院校、文化机构、宗教团体捐书成立 [ 慈氏图书馆 ] 逾30间,出版《慈氏学丛书》及日常修习的课本等 16种;同时,为发挥慈宗学说在净化人心、和谐社会、提升精神质量、促进伦理道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多年来持续举办大型文教活动与培训班。

  为秉承中华大地传统文化中的美好情操、高尚道德。慈氏文教基金于 2018年6月启动了以围绕 " 慈 " 字为主的征文比赛,重新弘扬传统美德,广纳优秀文章,严格评审甄选,高额奖金激励。

  征文比赛分成四组 :

  01.香港小学生组

  02.香港中学生组

  03.支持“一带一路”教育文化交流高等院校本科生组

  04.支持“一带一路”教育文化交流高等院校研究生与教职员组

  除冠亚季军三名外,各组优异奖 5-20名不等。每组前三名得奖者将获邀在 2019年5月4日上午、下午在北角香港青年协会大厦发表得奖文章摘要报告,所有得奖者将于当天傍晚参加颁奖典礼和慈氏文教基金十周年庆祝晚宴。

  此次征文比赛覆盖国内外诸多高等院校及香港所有高校和中小学,活动一经启动,便得到了香港十余所高校和中小学的热烈回应,也得到了来自中国内地、美国、印度等国家知名高等院校的举贤推荐,亦邀得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教授、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太平绅士、.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中联办) 协调部沈冲部长等担任荣誉顾问。

  主办方慈氏文教基金筹委会经过半年的精心筹备与内外评审委员的评选,选出 60余位包括高校教职员、研究生、本科生、中小学生得奖者。

  传统文化中蓄积了古代伟大人物的心灵、智慧、品格、襟抱和修养,沿袭优秀传统,发扬 " 慈 " 的精神与力量,对国家与社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这将是香港历史上首个用 " 慈 " 字激励、引导高校和中小学生认识真善美的活动,也是一次意义重大的教育文化与慈善公益活动,为世界各国搭建一座团结互助的友谊之桥,连结了“一带一路”国家地区教育理念的交融与碰撞,开拓了香港本地中小学生对国内外文化差异的认知,也播种并深化了参与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粹的积极践行。

  香港青年应积极参舆国家的未来发展,青年强则国家强,此次征文活动旨在将广大青年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鼓励青年多学习多践行中国五千年文明中精华,培养智慧与才干、砥砺品格与德行,在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坚定不移的贡献出力量。

  在 5月4日四组征文比赛得奖者每组冠亚季军得奖文章摘要报告会、颁奖典礼和庆祝晚宴举行前,4月29日至5月1日将先行举办 [ 第一届慈氏学青年师资香港 (双语) 进修营 ],超过50名来自中国内地 - 包括北京、杭州、宁波、绍兴、上海、西安、成都、厦门、广州、江门、珠海、深圳,以至澳门、香港以至日本大阪、澳洲布里斯本、英国曼彻斯特等 16个城市的学员,将参加为期三天的中华文化精粹典籍古今注疏深入研习。

  另外,从 4月29日至 5月4日连续六天将于北角百福道 21号香港青年协会大厦 1002-1003室举办 [ 慈宗历代杰出人物当代书画展 ] 和免费抄经活动,三项活动在一周内举行以庆祝 [ 慈氏文教基金成立十周年纪念 ],合成 [ 2019年慈宗三宝文教活动 ],欢迎有兴趣人士积极参加。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