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88

美匯指數為何又創新高?

2019-04-29
来源:香港商報

 

  易憲容

  當美聯儲的貨幣政策突然轉鴿後,整個國際金融市場都在預測,強勢美元即將結束,但是國際金融市場並沒有如絕大多數人所預測那樣讓美元走弱,反之美元匯率指數持續表現強勢。4月24日,美元匯率指數漲到了98.0674,為2017年5月以來23個月新高。而美元匯率指數之強勢,並非僅是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所左右,更多的是與美國實體經濟表現及外部經濟的弱勢有關。

  美國經濟強勢增長

  4月26日美國股市三大指數全面上漲,其中標準普爾及納斯達克兩大指數再創歷史新高。當天,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47%或13.71點,2939.88點;納斯達克100指數上漲了0.34%或27.72點,報8146.40點;兩大指數破了它們今年4月23日的紀錄。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一度上漲0.31%或81.50點,報26543.30點,與2018年10月創下的26828點,只有1%左右的距離。

  美國股市的強勢,美元匯率指數也不示弱。4月23日,美元匯率指數上漲到97.777,創2017年6月以來22個多月新高。而到4月24日美元匯率指數更是上升到98以上。而美股勁升及美元強勢,當然是與美國經濟強勁有關。這段時間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在攻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說由於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收緊,讓美國經濟增長下降,基本上是與實際情況相反的。

  比如,美國新屋銷售連升3個月,3月增加4.5%,達69.2萬間,屬一年半以來最多,並預期未來幾個月情況會更佳。從美國首季實質GDP增長資料來看,遠高於亞特蘭大聯儲銀行GDPNow經濟預測模型推算達到2.8%。美國商務部4月26日公布的美國一季度GDP折合利率為3.2%,大大超過市場預期的2.0%。這也預示美國經濟增長態勢。早些時候,市場憂慮美國經濟增長將會放緩的憂慮一掃而光。不過,美國一季度私人消費率急劇下降到1.2%,較前一季的2.5%大跌。估計部分原因是美國聯邦政府曾停擺一個月,期間無薪員工減少開支。企業投資也只增長0.2%,為兩年半以來最低。然而,當前美國經濟基本上處於強勢增長中。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最新披露的美元及外幣期貨倉位元變化也顯示,匯率市場的投機者看多美元匯率,截至4月16日止,由7隻外幣衍生的美元(合併美元)淨長倉數目升到32.3萬,創2015年12月後新高;7隻外幣都錄得淨短倉。這就意味匯率市場投機者一面倒看淡主要外幣。如果這種情況繼續,那麼美元匯率指數有可能還會衝高。

  非美元國家經濟疲弱

  當然,最近美元的強勢不僅與美國國內因素有關,也與非美元國家的經濟疲弱有關。比如,韓國4月份首20日的出口跌了8.7%,台灣3月份工業生產也大跌9.9%,這是2012年1月以來最大跌幅;日本3月份機器訂單28.5%,是2009年以來第二差的月度資料;澳洲第一季度通貨膨脹率只有1.3%,低於市場預期的1.5%,比去年第四季度的1.8%大幅回落,並越來越偏離澳洲央行定的2%至3%的通貨膨脹目標。面對這種情況,市場預期澳洲央行有可能會在5月7日議息會議上減息,今年內減息兩次。還有,德國4月份的Ifo商業信心指數為99.2,低於預期的99.9。也就是說,就目前的情況而言,只有美國經濟基本上處於增長強勢中,而其他國家經濟都較為疲弱。這些都對美元匯率強勢有較大的影響。

  如果美元匯率指數進一步強勢,當然會導致非美元貨幣弱勢。在這種情況下,全球市場特別是新興市場的資金或流動性有可能又逐漸流向美國。早些時候市場所預測的美元弱勢後國際上的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又可能成為空話,新興金融市場的風險可能有增無減。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就是外資大量逃走所致。現在問題是,人民幣作為一種非美元貨幣,當美元進一步走強時,會不會隨美元強勢而走弱?這既要看中國政府的智慧,也得看中國經濟的需要。對中國投資者來說,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

  石油進口國或現滯脹

  還有,美元的強勢肯定會影響國際大宗商品市場的價格。黃金價格之所以一直在1300下徘徊,很大程度與美元強勢有關。按理說,國際原油價格與美元匯率指數是逆向關係,但國際原油價格是否會隨美元強勢而走弱,目前還不確定,因為石油價格不僅與美元有很大關係,更與國際石油輸出國組織和美國的博弈有關。就最近的情況來看,國際油價並沒有隨美元匯率強勢而走弱,反之是暴漲。如果國際油價與美元匯率指數同時走強,可能讓全球通貨膨脹壓力全面上升,甚至於讓一些石油進口國出現滯脹。

  總之,美元匯率指數強勢,是國內外各種因素導致的,並非僅是與美國的貨幣政策有關。而美元匯率指數繼續強勢,將對全球市場資金流向、金融市場的利益格局、大宗商品的價格等方面都帶來不少衝擊,投資者得密切關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