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反對派阻修逃犯例不擇手段

2019-05-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资料图

  因一宗港女在台被謀殺案,港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堵塞漏洞,令嚴重罪犯不能逃避法律制裁,以彰顯法治精神,維護正義,實屬理所當然,也是多數市民支持和希望見到的。但反對派卻為政治私利,一再扭曲事實,危言聳聽,製造恐慌,以連串舉動阻撓修訂,從頻頻跑到外國唱衰,尋求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到抹黑欺騙,搗亂議會等,欲將修訂條例除之而後快,這些不擇手段之舉,不僅讓一個單純的法律問題變得複雜化,且為外部勢力打「香港牌」輸送「彈藥」,完全站在港人利益的對立面,令人憤慨。修訂《逃犯條例》是香港自己的事,有法可依懲治罪犯亦是迫切實際需要,各界應理性討論,盡速達成有效的逃犯移交機制,而不是明知有法律漏洞不去堵塞,拉倒了事。

  美國國會轄下的一個委員會昨發表報告,對港修訂《逃犯條例》說三道四,聲稱「會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在香港的經濟利益構成極大風險,削弱與損害香港安全營商地點的聲譽,可能增加美國公民與美國海軍在香港時的風險」云云,類似的荒唐指控近期屢見不鮮,例如早前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高調恫嚇,香港美國商會遞交所謂意見書,美國國務院公布2019年《香港政策法》報告,英國政府發表《香港半年報告》等,手法如出一轍。若干國家熱衷於以描繪不可能發生的場景攻擊香港修例,似乎香港成為「逃犯天堂」,反而有利維護法治和營商環境,完全是在顛倒是非,其實他們的目的很明顯,就是打「香港牌」,以遏中國,這種操作甚至到了「飢不擇食」的可笑地步,正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指出,香港對外經貿關係是建基於雙方互惠互利,修例會影響營商環境是「拉得比較遠」。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亦表示,有關組織對華一向充滿偏見,他們的所謂報告和說法不值一駁。

  本港修訂《逃犯條例》遭外力阻擾,背後有一眾反對派人士頻繁外出「告洋狀」,在國際上唱衰香港的因素,他們為阻修例,主動上門乞求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前有陳方安生、郭榮鏗等赴美「反映意見」,後有李柱銘、李卓人等的美加之行鼓吹「反修例」,甚至不惜損害香港利益,例如主動要求美國「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就是赤裸裸地出賣港人利益。事實上,反對派將修例視為發動政治鬥爭的機會,不斷作出各種捕風捉影的抹黑扭曲,什麼「港人會隨時被移交內地受審」、行政長官啟動個案移交「缺乏監管」等不實言論大量出爐,以種種揣測和假設的荒謬說法恐嚇市民,誤導公眾,並且多番質疑和批評法庭的把關能力,攻擊香港司法獨立;近期又在立法會上「瘋狂拉布」,諸如自開山寨版法案委員會會議,自選主席等前所未見的荒唐事情也出現,未來不知還有什麼鬧劇會上演,顯示反對派阻礙修例已是不擇手段。

  看到法律漏洞令嚴重罪案疑犯可以潛逃本港「避難」,既導致行兇罪犯逍遙法外,公義得不到伸張,又埋下隱患,威脅本港治安及市民安全,香港豈能視而不見?社會各界應該實事求是,討論出切實可行的方案,讓修訂《逃犯條例》順利通過,才是負責任的正途。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