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青要有歷史擔當

2019-05-08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北京日前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習近平主席在大會講話中呼籲,讓青春成為中華民族生氣勃發、高歌猛進的持久風景,讓青年英雄成為驅動中華民族加速邁向偉大復興的蓬勃力量!對此,香港青年也要思考,如何在新時代實現歷史的擔當。

  進入新的歷史節點

  19世紀鴉片戰爭後的中國,積貧積弱,在堅船利炮下瀕臨被瓜分的邊緣。在那個與西方國力懸殊的年代,中國在國際上沒有地位,沒有話語權。1919年的巴黎和會,作為戰勝國一方,中國合理的要求竟被忽視,大會決定將德國在中國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這是五四運動的緣起。當年北大學生「還我青島」的血書,令多少國人落淚,也激發社會各界積極參與這一場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凝聚民族力量的運動。五四運動,孕育了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五四精神,是中華民族追求民族獨立和發展進步歷史進程中的一個里程碑。

  五四運動100年來,中國青年在國家發展的每一步、每一個關鍵節點,都書寫了可歌可泣的愛國篇章,體現了對家國的擔當。從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的抗日戰爭,到新中國成立,改革開放摸石頭過河,為國家發展闖出一條新路,青年的身影從來沒有缺席。而作為與祖國息息相關的香港,也有不少青年勇於投身民族進步的潮流。包括北上抗日,參加東江縱隊,包括新中國成立初期幫助祖國突破經濟封鎖,也包括支持國家改革開放。

  今天,中國進入一個新的歷史節點,一方面,中國以勢不可擋的發展速度,進入經濟大國的行列,中華民族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願望。但與此同時,中國改革開放進入一個新的重要關頭,中國正在以更大的勇氣和決心深化改革開放,機遇與風險並存。另一方面,「樹大招風」,中國的發展引來以美國為首的海外一些國家的猜忌和敵視,對中國的打壓和各種圍堵將成為常態。在此歷史關頭,青年的歷史擔當尤為重要,也更顯珍貴。

  愛國心是必要條件

  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歷史使命和機緣。作為國家的一分子,香港青年今天如何擔當歷史責任,把握歷史機遇,報效香港和國家,是一個新的重要課題。

  香港青年的歷史擔當,擁有愛國心是必要條件。孫中山先生說,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愛國無需理由。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綿延發展的歷史長河中,「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苟利國家,不求富貴」,「位卑未敢忘憂國」等愛國仁人志士的故事代代相傳,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

  過去不少港人國家觀念淡薄,只知香港,不知國家。甚至多少年對「愛國」二字諱莫如深。如果那是由於歷史原因造成的話,今天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2年了,理應理直氣壯地愛國,多種方式的國民教育應該成為香港青少年的必修課。當我們歷經了「佔中」、旺角暴亂,痛定思痛之後,誰還能說國民教育和歷史教育的缺失對香港未來沒有影響?

  香港的未來是青年的,青年必然會肩負起繼續實踐「一國兩制」、管治香港的重任。1984年6月,鄧小平明確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因此,對香港青年來說,愛國也是立德之源、成才之基、立功之本。香港與國家命運息息相關,堅守「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青年必有的歷史擔當。

  要有大格局大眼界

  香港青年要有歷史擔當,就需要有大格局、大眼界。唯有大格局才能擁有大眼界。當前,國內外形勢深刻而複雜,中國正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前途光明,挑戰嚴峻。習近平主席去年2月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的回信中說,「希望你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多學點歷史,多了解點國情,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錘煉本領,早日成才,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國家。」講話正是對香港青少年擴寬眼界的具體建議。只有不畏浮雲遮望眼,才能正確認識國家的進步和發展中的不足,才能以滿腔熱誠投身於國家和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之中。

  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青春敘事。不可否認,現在一些香港青年出現成長的困惑,也有一些具體困難亟待解決。但任憑千難萬難,底線必須守住,愛國愛港的歷史承擔應是不變的靈魂。國家正在採取各種政策措施,包括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幫助香港青年提升發展空間,解決成長中的具體困難。就青年本身而言,走出困惑需要大格局。胸懷天下,志存高遠,就不會計較腳下曲折的道路,把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都當作自己的發展空間,就不會囿於「一畝三分地」而成為井底之蛙難以掙扎。新時代給香港青年實現自我的無限可能,而青年對國家、對香港的歷史承擔應是第一條。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