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青須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

2019-05-07
来源:香港商报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國際專業管理學會會長 藍鴻震

  粵港澳大灣區將會成為世界四大灣區之一。不過,在筆者看來,大灣區有着特殊的優厚條件,香港人必須認清香港在大灣區中的定位,積極爭取在不同領域展現促進或領導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大灣區發展對年輕一代的意義尤其重要,年輕人在不同專業領域的發展空間將是全面及無窮無盡的。

  新形勢 新機會

  大灣區的條件優厚,包括了九市二區,在嶺南文化的大環境下,包含了「一國兩制」的兩種制度,南沙、橫琴、前海的三個自貿區,廣州、深圳、香港、澳門四個核心區域。大灣區總面積達到5萬6千平方公里,人口接近7000萬,生產總值達1萬6千億美元,已超越韓國及澳洲。大灣區協調發展可以帶給香港的商機是不言而喻的。

  關於香港在大灣區所扮演的角色,我們需要留意及認清香港在大灣區中的定位。有不少人提出,我們應該去大灣區投資和發展。事實上,這種講法並不全面,因為香港本來就是九市二區的一部分,參與大灣區區內的發展和投資,是自然不過的事,亦大有潛力。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等大型跨境基建設施相繼落成及啟用,香港與廣東九市的距離已大大拉近,交通便利將可造就大灣區內「一小時生活圈」。在信息流、人流、物流、數據方面,大灣區將可達至暢通無阻,互聯互通。香港擁有一流的人才,亦具備優質的法治制度、廉潔風氣、高透明度的政府,及享譽全球的自由市場和營商環境,在金融商貿、航運物流、專業服務、創新科技、法律仲裁等範疇,有着重要角色。我們必須把握自身優勢,一方面為大灣區發展作出重大貢獻,另一方面抓緊發展機遇,發揮互補優勢,深化與內地城市合作,並積極爭取在不同領域展現促進或領導的功能。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明白到新形勢和新機會,要更積極及放膽地去發掘和發揮我們的優勢。

  為香港的發展注入新動力

  猶有甚者,筆者希望年輕一代留意,大灣區發展對他們的意義特別重要。當代年輕人面對着不少先前世代尚未出現的大問題,例如全球化的競爭及學位貶值等等,這些問題不單止是香港,甚至是全球已發展地區的年輕人都要面對。另一方面,香港的經濟發展已十分成熟,主流市場有接近飽和的趨勢,創業發展空間亦受到租金等成本高漲而有所局限。某程度上,這些前設或多或少局限了年輕人的發展,他們亦未必能像先前世代的年輕人,畢業後找份好工,安穩地在等待上流的機會。

  然而,這只是觀看問題的其中一個角度。事實上,香港年輕人不能總是與過往的美好日子比較,相反,大家需要積極地與時並進,向前看找尋更高更闊的美好前景。歷史告訴我們,守業總比創業難,既然如此,我們為何不積極地找尋創業機會?我認識不少年輕人都願意放手一搏去創業。如果香港青年願意參與大灣區發展,將可開拓一片機遇處處、商機無限,而且更大更闊的舞台,讓他們一展所長。年輕人北上創業,或在不同專業領域發展的空間是無窮無盡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更提出要充分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促進大灣區成為具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構建「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對有志投身創科的青年人更是大好消息。

  目前特區政府已透過「青年發展基金」引入資助計劃,為在香港或其他大灣區城市內創業的香港青少年提供創業資助及支援服務。大灣區的發展前景固然令人期待,不過宣傳策略不應一味硬銷,而應軟硬兼施,例如要改變年輕人對內地及大灣區的觀念、提高年輕人對往返內地及在內地工作的積極性等等。大灣區的機遇有助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亦可以帶動多元經濟發展,為香港的發展注入全新動力。至於能否把握發展機遇,則取決於我們的心態和準備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