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美貿易摩擦對外貿影響趨明顯

2019-05-09
来源:香港商報

  進入5月,中美貿易摩擦再生波瀾,對中國金融市場產生明顯影響。而5月8日公布的進出口數據更顯示,中美貿易摩擦對進出口影響,尤其是對中美貿易的影響也在擴大。不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總體發展態勢的影響已經開始減弱。

  美國只是中國第三貿易夥伴

  中美貿易摩擦反反覆覆,對中國外貿已經產生一定的影響。但是,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大局的影響有所減弱,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4%,與去年第四季度持平,經濟企穩跡象明顯。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釋放出越來越多的積極信號,引發各界廣泛關注。

  中美貿易摩擦對經濟影響力有所減弱,首先是美國只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今年前4個月中美貿易總值為1.1萬億元,下降11.2%,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1.5%。二是中國進出口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已經開始下降,投資拉動和消費拉動正成為強勢增長極。

  中國不會對出口強刺激

  5月5日,特朗普發推文,要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增加關稅,從目前的10%提高到25%,並稱將在短期內徵收數千億美元的額外進口稅。這一舉動似乎旨在迫使中國在一周內同意最終貿易協議。

  儘管中美代表團很快就將開啟新一輪磋商,但是中美貿易摩擦仍然有升級的可能,如果出現特朗普威脅的結果,那對中美貿易的影響還會擴大,但是,對於中國外貿的全局影響應該有限。

  中國不會採取強力措施,如加大人民幣匯率貶值的力度來刺激出口,也不會開啟降息來刺激經濟。這是因為隨着中美貿易摩擦的持續,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且比重提升的態勢將會延續,中國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還會繼續增長,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將會繼續高於整體,總體態勢將繼續保持穩健。

  當然,特朗普的威脅對中國金融市場形成一定的衝擊。儘管中美貿易代表馬上就將開啟新一輪磋商,但是,中美貿易摩擦緩解的難度顯然不小,8日內地股市繼續回落就顯示了市場的擔憂。不過,決定金融市場的最終因素是中國經濟的大局反覆向好,中美貿易摩擦對金融市場的影響也將是有限的。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